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类冬管要三防

发布时间:2009-08-31  来源:
摘要:冬季水温低,光照寡,养鱼池塘水中浮游植物少,产氧能力差,鱼类因摄食和活动少而体质相对较弱,对安全越冬和生长都有较大影响。为使鱼类冬季的安全和生长,冬季养鱼池塘的水质调控和管理要三防。 防浅水一些养鱼户认为冬季池塘水浅对鱼类有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冬
    冬季水温低,光照寡,养鱼池塘水中浮游植物少,产氧能力差,鱼类因摄食和活动少而体质相对较弱,对安全越冬和生长都有较大影响。为使鱼类冬季的安全和生长,冬季养鱼池塘的水质调控和管理要三防。

    防浅水 一些养鱼户认为冬季池塘水浅对鱼类有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冬天池塘水位浅、水温变化快、温差大,会给鱼类造成冻害,对鱼的越冬和生长极为不利。冬季养鱼池塘的水位不可低于1.5米,严冬要将水位加深至2米以上。

    防缺氧 有几种池塘也会在冬季出现泛池泛塘:一是肥水池塘的鱼类,二是深水池塘的鱼类,三是网箱养殖的鱼类。这些情况下的鱼类,常因忽视管理而发生冬季缺氧浮头,甚至严重死亡,给养殖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防止鱼类冬季缺氧的措施:一是控制鱼类的饲养密度,特别是网箱养殖的水域,网箱的面积应控制在总水面的3%以内;二是冬季要适时捕捞,以降低养殖密度,减轻水体负荷。

    对发生缺氧的池塘养殖水域,可采取相关方法急救:一是用水泵抽水增氧,二是泼洒长效增氧灵,三是用氧气瓶中的氧气通过塑料管向网箱和高密度养鱼池的鱼类充氧。

    防冻害 寒冷的冬天常常使越冬的鱼种受到冻害,可采取以下4种防冻增温措施:一是设障增温。在鱼塘北边用木竹棍打桩围上编织袋或稻草秸秆,设置人工屏障来抵挡北风。二是烟熏增温。每逢白天北风呼啸就是夜晚有霜冻的前兆,可将湿稻草、柴禾堆放在鱼塘岸边生火熏烟来制造暖和气氛、减弱霜冻程度。三是投草增温。冬季往鱼塘投放一定数量的水草,让鱼在草丛中取暖驱寒。四是注水增温。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午后将浅水面的经日晒升温的浅水注入鱼塘。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