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龟鱼螺蚌混养 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
摘要:一、建池: 池子环境要求安静、阳光充足,可利用村自然坑塘或庭院水泥猪圈改建,池底面呈坡形,水浅的一面与池围墙之间留有一米宽的岸地(铺沙),供乌龟产卵栖息用),水深由0.01米渐至1.5米左右。使螺、蚌、龟、鱼各有自己的活动水域,池子可建成东西方向长方形,以便冬
   一、建池:

  池子环境要求安静、阳光充足,可利用村自然坑塘或庭院水泥猪圈改建,池底面呈坡形,水浅的一面与池围墙之间留有一米宽的岸地(铺沙),供乌龟产卵栖息用),水深由0.01米渐至1.5米左右。使螺、蚌、龟、鱼各有自己的活动水域,池子可建成东西方向长方形,以便冬季搭塑料大棚保温。池子围墙高出水面0.5米左右,池塘的进、排水口要安装拦鱼铁网。龟投料点设在池边浅水处或岸边,鱼投料台设在深水处水面30―40cm位置。可避免龟鱼争食。放养前,每667m2水面,用生石灰200kg溶成稀糊后泼洒消毒,一星期后即可使用。

  二、放养:

  鱼在春节前投放,龟、螺、蚌可在三月份以后放养,但建保温棚的池子可提前放养。根据龟、鱼对生活密度的不同要求,每667m2(1亩)可放养成龟500―1000只,放养田螺6000只,蚌200只,放养白链250―350尾,鳙鱼200尾,鲂鱼200尾。同时放养少量鲤鱼、鲫鱼等。

  三、保持良好水质:

  由于混养密度大,氧耗量增加,水色浑浊、变深时要及时换水。如遇闷热天气,要勤观察,如乌龟减少活动,应及时适当换水,也可机械补氧。

  四、利用生物链效应:

  这种混养是利用生态循环效应互相促进。在混养中,龟用肺呼吸,促进水生植物光合作用,水生植物产生氧气,能够满足鱼、螺生活需要。龟剩下的残料和排泄物,有利于水中浮游生物的繁殖,为鱼类提供饵料,鱼的排泄物又增加水的有机质含量,为螺、蚌的生活繁殖创造良好条件。螺蚌的大量繁殖又为龟类提供充足活饵料。
 
  这种混养方法,用水量、龟类投饵量节省35%―50%。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龙联村养龟大王蒋张林利用这种放养方法,二年产龟700公斤(亩),产鱼1000公斤,每亩水面年纯收入6万多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