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主养鳜鱼种的放养和饵料鱼的培育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主养池塘放养的鱼种,应选择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活力好的鳜鱼鱼种。放养密度:规格在3―5厘米为800―900尾/亩;规格6―8厘米为700―800尾/亩。鱼种放养时,用3%-5%食盐水浸洗10―15分钟,运输的鱼种一定要“缓苗”后投放池塘。 鳜鱼是典型的肉食性凶猛性鱼类,终身以
    主养池塘放养的鱼种,应选择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活力好的鳜鱼鱼种。放养密度:规格在3―5厘米为800―900尾/亩;规格6―8厘米为700―800尾/亩。鱼种放养时,用3%-5%食盐水浸洗10―15分钟,运输的鱼种一定要“缓苗”后投放池塘。

  鳜鱼是典型的肉食性凶猛性鱼类,终身以活鱼虾为食,因此,池塘主养商品鳜鱼的关键是提供适口、鲜活、量足的饵料鱼,充分满足鳜鱼对营养的需求。

  前期饵料鱼培育 鳜鱼虽然喜清水,但也要有点肥度,清塘后饵料鱼放养前7―10天,每亩施发酵有机肥(如畜禽类)300公斤左右,以培育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保证鳜鱼夏花一下塘就有适口的饵料。在鳜鱼夏花放养前10―15天,先分批放入草、鳙、鲢、鳊、鲂等鱼苗,每亩放20万―30万尾,当饵料鱼规格长至1.5厘米左右时,正好为鳜鱼夏花下塘提供适口饵料。

  培育配套饵料鱼 就近配备饵料池,要求底部平坦,便于拉网起捕,面积为主养池的2―3倍,放养易繁育、易捕捞、鳜鱼又喜食的鱼苗,如鲢、鳙、鲫、草、鳊、鲮,每亩投放量为5万尾,饵料鱼的饲养方法同常规鱼一样,应注意控制其规格,以适合鳜鱼摄食。

  饵料鱼的投喂 饵料鱼投喂根据池中饲料鱼而定,当池内饵料鱼不足时,要及时补充投喂,投喂饵料鱼的规格为鳜鱼体长的1/3―1/2,前期每4―5天投喂1次。7―9月份,1―2天投喂1次。10月上旬后,逐渐减少投喂量和次数。投喂量按池中鳜鱼总重量的5%―10%投喂,视鳜鱼吃食、天气和饵料鱼生长等情况增减。池中饵料鱼的多少可以观察鳜鱼追捕饵料的活动情况确定,如池中饵料鱼不足时,鳜鱼追食饵料鱼至上层,水花大,发出的声音大且频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