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华鳖与鳜鱼池塘生态混养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为迎合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提高鳖的品质和养殖效益,我们于2005年进行了鳖鳜生态混养试验,获得了成功,现将鳖鳜池塘生态混养技术总结如下: 一、池塘建设 1.池塘条件试验池选择靠近水源,水质好,溶氧高,天然饵料来源广,环境安静,进排水方便的池塘,面积3亩,水深1
    为迎合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提高鳖的品质和养殖效益,我们于2005年进行了鳖鳜生态混养试验,获得了成功,现将鳖鳜池塘生态混养技术总结如下:

    一、池塘建设

    1.池塘条件 试验池选择靠近水源,水质好,溶氧高,天然饵料来源广,环境安静,进排水方便的池塘,面积3亩,水深1.5米,池底平整,底泥10~20厘米,坡比1∶(2~3)。

    2.防逃设施 池塘四周用钙塑板或废旧的印刷铝板在池塘上埂围成圆弧形的防逃墙,埋入地下20厘米,池埂上高度50厘米。

    3.食台和晒台 在池内背风向阳一侧的埂边铺设细沙,供鳖晒背;在池中用竹竿制成面积1平方米的浮筏,并将其固定在水面上供鳖吃食和晒背。

    4.清塘消毒 3月下旬选择晴天,排干池水、曝晒数日后,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全池泼洒,生石灰用量100克/平方米,漂白粉用量20克/平方米,7天后加水1.5米。

    5.种草投螺 注水后,在池塘四周移养水花生、水葫芦等植物,面积占池塘的30%,作为隐蔽物。清明前每亩移养鲜活螺蛳200千克,让其自然繁殖作为鳖的天然饵料,为鳖鳜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二、科学混养

    1.幼鳖放养 购自中华鳖原种场繁育的越冬幼鳖,挑选规格整齐,无病无伤,体表有光泽,翻爬及游泳迅速,体质健壮的幼鳖为放养对象。规格150~200克/只,于4月上旬放养,放养前鳖种用3%的食盐水浸浴10分钟,并一次放足,亩放养400~500只。

    2.鳜鱼种放养 鳜鱼种于5月中旬放养,每亩放养规格5~8厘米鳜鱼30尾左右。

    3.饵料鱼虾的套放 每亩选择性腺发育良好、无病无伤的2冬龄鲫鱼3组,雌雄比例1∶3,放入鳖池,待温度上升后,让其自然繁殖,为鳜鱼下塘提供适口饵料。6~7月份适时投放抱卵虾0.5千克/亩,让其自然繁殖弥补鳖鳜在快速生长阶段饵料的不足。

    三、饲养管理

    1.合理投喂 混养期间,一般只投鳖饲料,鳜鱼无须单独投饵,靠捕食池中套养的鱼虾及放水时进入的野杂鱼为食。鳖以投喂鲜活杂鱼、螺蚌肉、新鲜南瓜、胡萝卜、青菜等动植物饲料为主,以投喂配合饲料为辅。动植物饲料要新鲜、无污染、不变质,投喂前要清洗后用高锰酸钾200毫克/升浸泡15分钟,然后冲洗后投喂。配合饲料质量要符合国家标准。配合饲料投喂量为鳖体重的3%~5%。水温20℃以下,每两天投喂一次,水温20~25℃,每天投喂一次,水温25℃以上时,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16时各投喂一次,饲料投喂在食台上。

    2.日常管理 混养期间每天坚持巡塘,观察鳖鳜鱼的活动情况、防逃设施完好情况、水质变化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勤除杂草、敌害、污物,及时清除残饵,清扫食台;查看水色,保持池水肥、活、嫩、爽,定期加水、换水,适时施生石灰,合理使用EM菌等生物制剂,使水体溶氧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透明度30~40厘米,pH值7~8.5。

    3.病害防治 移草投螺时要严格消毒,定期用大蒜素等药物拌饵投喂,确保幼鳖不发病,平时用药物对水体定期消毒,但要特别注意禁用对鳜鱼敏感的药物,以防药害死亡,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四、试验结果

    1.产量 试验共收获中华鳖580.5千克,平均个体重达500克左右,亩产193.5千克,收获鳜鱼46.8千克,亩产15.6千克。

    2.效益 试验总投入40011元,总收入106830元,纯利润66819元,投入产出比1∶2.67。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