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越冬期后鳜鱼锚头蚤病防治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鳜鱼是一种高档水产品,不但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显著,适应能力强,在我国养殖范围相当广泛。在北方地区鳜鱼人工养殖以池塘为主,采用饵料鱼与鳜鱼同池混养形式。北方冰封期长达4个~5个月之久,经过漫长的冬季,鳜鱼的体质消耗很多。越冬期
    鳜鱼是一种高档水产品,不但肉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且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显著,适应能力强,在我国养殖范围相当广泛。在北方地区鳜鱼人工养殖以池塘为主,采用饵料鱼与鳜鱼同池混养形式。北方冰封期长达4个~5个月之久,经过漫长的冬季,鳜鱼的体质消耗很多。越冬期结束冰开化后,随着水温升高,寄生在鳜鱼及饵料鱼体表的锚头蚤开始陆续繁殖,并产生进一步的侵袭和寄生,造成锚头蚤病的发生和流行,对鳜鱼生长和摄食造成危害,降低鳜鱼的商品价值和养殖经济效益。有的养殖户因为防治时用药不当,造成鳜鱼及饵料鱼中毒死亡;有的养殖户由于用药不科学,并没有将锚头蚤彻底杀死,导致锚头蚤病在鳜鱼整个养殖过程中有较高的感染率和发病率。笔者现将自身防治锚头蚤病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总结如下,以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一、锚头蚤病发病症状

    1.健康鳜鱼经常在池塘深水处集群游动,而被锚头蚤寄生的鳜鱼往往单独在水体中上层游动,且行动缓慢,遇到外界干扰时反应迟钝。开始表现的症状大多是规格偏小、体质瘦弱的个体。通过肉眼仔细检查,可见鱼体上有数只如大头针状的锚头蚤虫体插入鳜鱼体表。

    2.随着锚头蚤寄生数量增多、寄生时间延长,患病鳜鱼出现焦躁不安、身体消瘦、阵发性游动。而小规格鳜鱼种生长受滞,身体失去平衡,难以捕食到饵料鱼。经过数日,体重偏小、体质虚弱的鳜鱼种出现死亡,感染严重但未死亡的鳜鱼种有时会出现严重畸形现象。通过仔细检查,鳜鱼体上寄生的锚头蚤虫体有十多只。在此期间,如果不及的采取有效措施发病率和死亡率会进一步加重。

    3.规格在500g以上的患病商品鳜,虽然鱼体上寄生的锚头蚤数量有一、二十只之多,通常不会造成严重的死鱼现象,但会严重的影响鳜鱼摄食、生长及商品价值,造成鳜鱼大小差异加剧,饵料系数增加,降低养殖经济效益。

    4.锚头蚤通常大多寄生在鳜鱼胸鳍基部、腹鳍基部、背鳍基部两侧。虫体寄生处周围组织红肿、发炎,形成一个个红斑,有的红斑肿胀很明显。若鳜鱼规格大、体质强壮,锚头蚤虫体长时间寄生死亡脱落后,鱼体患病处被增生组织修复并覆盖;若鳜鱼规格小、体质差,锚头蚤造成的伤口通常极易被病菌或其它寄生虫侵袭,造成继发性疾病。这种继发性疾病造成的损失往往要比锚头蚤病本身更为严重,导致鳜鱼种出现大批量死鱼现象。

    5.从鱼体上剥离锚头蚤虫体时,可以感觉到虫体甲壳特别有韧性,且寄生相当牢固,虫体头部刺入鱼体肌肉内1mm~2mm。通常锚头蚤体长5mm~13mm,体宽0.5mm~1.2mm,头部背角呈“一”字形,与虫体纵轴垂直,成虫携带的暗绿色卵囊长1mm~3mm,卵囊内纵行排列受精卵2行~3行,受精卵数量有数十个至数百个之多。

    二、锚头蚤病发病原因

    1.冬季并塘时,鳜鱼体上寄生有锚头蚤,同时经过漫长的冬季,鱼体体质下降,抵抗虫体侵袭能力下降,随着水温迅速升高,直接导致锚头蚤病的感染率和发病率上升。

    2.池塘中补充饵料鱼时,携带锚头蚤的饵料鱼未经消毒或消毒不彻底,从而经由饵料鱼将锚头蚤病原带入。

    3.鳜鱼养殖池大多是未经多年清坑的老口池塘,池塘中的野杂鱼本身寄生有锚头蚤。

    4.池塘冲水时未经过滤或消毒,由水源带入锚头蚤病原。

    5.早春时节,随着水温升高,锚头蚤开始陆续排卵。当水温上升至12℃以上时,虫体便可开始排卵;水温越高,锚头蚤产出卵囊的频率越高。锚头蚤幼体自卵中孵化后,在水中间歇性游动,从鱼体摄取营养,营暂时性寄生生活。雌雄虫交配后,雄虫脱离鱼体死亡,而雌虫营永久性寄生生活,雌虫可持续产出卵囊5对~10对,孵化出大量锚头蚤幼体,从而侵袭感染大量鳜鱼,最终造成更为严重危害。

    6.由于北方地区冰封期长,越冬期水体得不到有效交换,水体有机物含量升高,浮游植物大量繁殖,为锚头蚤在鳜鱼体上的寄生和存活创造有利条件。

    三、锚头蚤病预防

    1.春季水温升高迅速,水体中浮游植物大量繁殖,长期处于这种水质条件,对锚头蚤成虫繁殖与幼虫蜕皮生长极为有利。为防止藻类过量繁殖,保持水质优良,可定期用0.5ppm~2.0ppm二氧化氯全池泼洒。同时也可用15ppm~20ppm生石灰定期泼洒,以改善和调节水质。通过水质调节,可以极为有效地抑制锚头蚤排卵及幼虫在无节幼体和桡足幼体阶段蜕皮,从而切断其生活史,最终达到消灭锚头蚤的目的。

    2.在锚头蚤病多发季节,每100kg饲料加1kg大黄均匀搅拌、晾干,于下午2时~3时水温较高时按饵料鱼体重的1%~3%进行投喂,连续投喂1周,可以间接性预防鳜鱼细菌性烂鳃病及体表细菌性感染,促进鱼体体表疮口愈合。

    3.当鳜鱼锚头蚤病发病率高、池塘面积大、补充新水困难时,可用拉网将鳜鱼及饵料鱼驱赶至池塘一角,用10ppm~30ppm高锰酸钾溶液浸浴,用药时间1小时~2小时。在集中用药过程中,由于鳜鱼耐低氧能力远远不及常规鱼类,每当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低于2mg/L时,鳜鱼就会出现严重缺氧反应甚至死鱼,所以应当密切注意鳜鱼的反应,防止其缺氧。

    四、锚头蚤病治疗

    1.利用春季分塘时机,将鳜鱼用20ppm~30ppm高锰酸钾溶液浸浴,用药时间1小时~2小时。由于鳜鱼体质强弱、规格大小、天气状况不同,药浴时,注意观察鱼体反应,一旦出现异常反应,应及时放回原池。

    2.在配套饵料鱼时,依据具体生产情况,根据饵料鱼种类不同、水温高低,用不同浓度高锰酸钾溶液浸浴可起到理想效果。鲤、鲫、草鱼水温15℃~20℃时,用药浓度20ppm;水温21℃~30℃时,用药浓度10ppm,药浴1小时~2小时。鲢、鳙、鲂在水温10℃以下时,用药浓度30ppm;水温10℃~20℃时,用药浓度20ppm;水温20℃~30℃时,用药浓度15ppm,药浴1小时。

    3.在大面积池塘养殖鳜鱼过程中,若发现鳜鱼体上寄生有锚头蚤,可用90%晶体敌百虫按0.2ppm~0.5ppm浓度全池泼洒,除杀灭鳜鱼体上寄生的锚头蚤之外,主要是杀灭水体中的幼虫,每星期用药1次,幼虫阶段用药3次以上,成虫阶段用药1次~2次,老虫阶段可不用药,不久虫体便可脱落死亡。注意每次用完药后,冲入适量新水,可以有效降低已经从鱼体上脱落但并未死亡锚头蚤的侵袭能力,同时缓解因用药对鳜鱼长时间的刺激。

    五、经验和体会

    1.在长期锚头蚤病预防和治疗过程中,注意到锚头蚤虫体一年四季均可在鳜鱼体上发现。春、夏、秋季均可发现带有暗绿色卵囊的锚头蚤,而冬季没有发现带有卵囊的锚头蚤。表明冬季虽然锚头蚤并不繁殖,但可以与鳜鱼一起越冬,等到春季来临,水温回升后,陆续繁殖排卵,当虫体增长达到一定数量时对鳜鱼造成危害。

    2.鳜鱼对敌百虫较为敏感,在用药过程中根据水质状况、鱼体大小、天气状况灵活掌握,不可粗心大意。特别是鳜鱼种在施用敌百虫时,无论是泼洒,还是浸浴,当敌百虫浓度超过0.3ppm时会产生剧烈的应激反应,当持续时间过长时会造成鱼种死亡。商品鳜敌百虫浓度一般不要超过0.5ppm。

    3.当饵料鱼投放到鳜鱼池前用高锰酸钾溶液浸浴时,为用药科学有效,可先做个试验。准备一个玻璃钢槽或稍大一些的鱼缸,取相应池塘水及所投放的饵料鱼数尾,用气泵充人空气,根据水体积大小,计算适宜的用药量,将药物完全溶解后,均匀泼洒,准确计时,并观察鱼体反应,从而掌握准确、有效的用药量和用药时间。当然防治其它鱼病也可用试验的办法,不能怕麻烦。

    4.防治鳜鱼锚头蚤病时,要先检查虫体是幼虫、成虫,还是老虫。刚寄生到鱼体表的幼虫,状如细毛,白色,无卵囊;成虫身体透明,有韧性,身体后部有1对深绿色卵囊,显微镜下可见虫体内肠蠕动有力;老虫身体浑浊不清,变软,没有韧性,不久即脱落死亡,掌握这一点,可以更好地把握用药次数,避免盲目用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