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蓝鳃太阳鱼单雄性高产试验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蓝鳃太阳鱼是从美国引进的小型经济鱼类,8~10厘米鱼苗经8个月养殖,雌性个体一般为50~75克/尾,雄性个体可达100~200克/尾,可见雄性个体在同等条件下产量可提高一倍。因此我们采用人工挑选雄性太阳鱼苗进行高产养殖试验,利润相当可观,现将漳州市淡水良种场的养殖情
    蓝鳃太阳鱼是从美国引进的小型经济鱼类,8~10厘米鱼苗经8个月养殖,雌性个体一般为50~75克/尾,雄性个体可达100~200克/尾,可见雄性个体在同等条件下产量可提高一倍。因此我们采用人工挑选雄性太阳鱼苗进行高产养殖试验,利润相当可观,现将漳州市淡水良种场的养殖情况介绍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池塘条件 为本场5#土池,面积800平方米,水深1.5米,水源充足,进排水方便,配有0.75千瓦水车式增氧机一台,于2003年4月15日进行清塘、消毒,10天后投放鱼苗。

    2.鱼种 来自本场过冬的二龄蓝鳃太阳鱼鱼苗,将鱼苗集中过筛,留下规格为8~10厘米长的鱼种待选。蓝鳃太阳鱼的繁殖季节为4~6月,此时雄鱼体色十分鲜艳,极易分辨,我们在筛选过的鱼苗中逐个挑选雄性鱼苗,然后用2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洗鱼种15分钟,以防操作时碰伤鱼体,感染水霉病,共投放鱼种6000尾。

    二、养殖管理

    1.2003年4月25日放养鱼种,三天后开始投喂膨化饲料,太阳鱼的食量较小,我们采取每日三次的投喂方法:分别为上午10时、下午2时、傍晚6时投喂。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6%~8%,饲料粗蛋白含量为45%,随着鱼体长大,日投喂量减为鱼体重的5%~6%,并根据天气变化与鱼的摄食情况,灵活掌握投喂量。

    2.每天进行巡塘,及时调节水质,一般一个星期换水一次,换水量1/3。从7月份开始,每天中午开增氧机一个小时,使池水流动,加大鱼体活动量,增强食欲。晚上视天气情况,适时开增氧机,以防浮头。

    3.病害防治。每个月用生石灰25千克全池泼洒一次,前期基本上没发生病害,到9月下旬,个别鱼体出现竖鳞病并发出血病,鱼体鳞片部分脱落,体表、鳍基充血,肌肉红肿。及时采用溴氯海因全池泼洒,连续两天,基本控制病情,第4天全池泼洒止血鱼安一次,病情消失,同时换掉1/2池水,保持良好的水质环境。

    三、试验结果

    1.收获情况 从2003年11月份开始起捕上市,至12月底全部清塘,养殖周期为8个月,共获蓝鳃太阳鱼700千克,成活率90%,最大个体重200克,最小个体重120克。

    2.效益分析 从开始起捕至全部上市,历时一个月,期间市场鱼价波动在28~32元/千克之间,共收入鱼款20540元。支出费用为鱼苗折价2400元,饲料费5500元,池塘租金800元,人工费、电费、鱼药支出2000元,总支出10700元。盈利9840元(其中不包括花白鲢的收入)。

    四、体会

    试验结果表明:采用人工挑选雄性蓝鳃太阳鱼进行单养产量比常规养殖可增加30%,上市规格大,个体均匀,价格高,而且大规格商品鱼市场需求量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