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季放养鱼种三有利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人们习惯在冬、春放养鱼种,其实秋季放养鱼种比冬春季要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发育。 鱼种在大苗种池中培养到秋季,大多数规格已达10厘米,因鱼种池容积一般较小,放养密度又不断增大,会使鱼的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故此时要进行疏散管理,
    人们习惯在冬、春放养鱼种,其实秋季放养鱼种比冬春季要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发育。

    鱼种在大苗种池中培养到秋季,大多数规格已达10厘米,因鱼种池容积一般较小,放养密度又不断增大,会使鱼的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故此时要进行疏散管理,将鱼种及时从密集的苗种池转入水面较宽广的成鱼池中继续饲养,使铒料来源及水的理化性质都能得到较好改善,并可延长鱼种的生长期,使第二年鱼产量提高二到三成。

    二是有利于选择和搭配鱼种。

    秋季鱼的品种多,数量充足,可以有广泛的选择余地。可根据水源、铒肥等条件,选择几种互利共生的鱼种混合投放,以充分利用池塘资源,夺得高产。

    三是有利于缓和鱼种的供求矛盾。

    育种单位秋季有许多符合投放规格的鱼种出售,此时购买者较少;而到次年春季购买者会相应增多,鱼种供不应求。故改冬春放为秋放,则可避免以上不足。

    秋放鱼种应选择在晴天进行,根据铒料来源确定放养数量及品种。如水草资源丰富的池塘可以草、鳊鱼为主,约占总放养量的60%;铒料多,水质肥的池塘则以鲢鱼为主,可占50%左右。同时鱼种须用3%的食盐水或10ppm(每1000克水加漂白粉10克)漂白粉浸洗5~10分钟,以防鱼病。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