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的池塘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25  来源:
摘要:鳜鱼肉质细嫩,肉味鲜美,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是值得推广的名优水产养殖品种。 1.池塘条件 池塘应选择底质硬,淤泥少,排灌方便,水质优良,面积以3~5亩(1亩=667平方米)为宜。水深1.5~2米,池水透明度45~55厘米,溶氧大于每升5毫克。 2.鱼种放养 4月底
    鳜鱼肉质细嫩,肉味鲜美,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是值得推广的名优水产养殖品种。

    1.池塘条件

    池塘应选择底质硬,淤泥少,排灌方便,水质优良,面积以3~5亩(1亩=667平方米)为宜。水深1.5~2米,池水透明度45~55厘米,溶氧大于每升5毫克。

    2.鱼种放养

    4月底放养每尾0.8~1.5厘米的鳜鱼苗种至暂养池,囤养1个月左右,每尾达5~7厘米时,迁养至专养池,每亩放养1000~1300尾。囤养目的,一是便于掌握准确的下塘尾数;二是有利于鳜鱼苗种对当地水土环境的适应;三是去劣存优,提高养殖成活率。

    3.投喂技术

    (1)饵料鱼培育 饵料鲫鱼培育:囤养鳜鱼苗种的池塘隔冬亩放鲫鱼20千克。另用杨树根须扎紧成捆悬挂塘中(亩挂6~7只),用于翌年种鲫产卵繁苗。在饵料鱼见苗后7~10天,即可投放鳜鱼苗种。饵料鱼见苗后3~5天,泼洒豆浆供饵料鱼摄食,日投2次,每次亩投0.5千克左右,连投半个月。为培肥池水,可亩施菜饼20千克或复合肥5千克。饵料鲮鱼培育:鲮鱼属热带鱼类,条形,易入口,25~30%为生长旺季,0℃以下即死亡。培育鲮鱼的池塘应隔冬干塘用生石灰消毒,放苗前1天注入新水0.5米,下苗后每天11~12时注入新水,持续1周,以抑制气泡病的发生。经20~30天的豆浆投喂培育,达到饵料鱼标准,可陆续拉网起捕放到鳜鱼池塘以供采食。

    (2)专养池的饵料要求 鳜鱼专养池塘应隔冬每亩投放种鲫15千克,自繁鲫鱼苗为鳜鱼下塘前2个月的主要饵料鱼(塘中应挂有杨树根须便于产卵),饵料鱼与吃食鱼的数量配比为5∶1左右。鳜鱼苗种下塘后第3个月起,应补充新的饵料鱼(鲮鱼),可以3~5天补放1次,饵料系数约6左右。

    4.防病消毒

    (1)鳜鱼下塘后,每亩每米水深用硫酸铜0.05~0.3千克,进行消毒杀菌,每月2~3次。

    (2)二溴海因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以防爆发出血性病、肠炎病、烂鳃病等。预防:每亩每米水深100克,每10天施药1次。治疗:发病期间,每亩每米水深125~150克,每天1次,连用2次。如爆发出血性病,可适当加大用量,同时配用0.5毫克/千克硫酸铜药液,连用3天。

    (3)鳜鱼对敌百虫很敏感,应慎用。如发生寄生虫病,可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全池泼洒,浓度0.7毫克/千克。

    5.日常管理

    (1)每天早晚巡塘各1次,主要观察鱼类活动情况和摄食情况,便于采取相应对策。

    (2)勤换水,放养初期,每周注水1次,使水位逐渐升高到1.5~2米,夏季每周冲水2~3次,半月换水1次,水位保持在2米左右。

    (3)规模养殖池塘,应配备增氧机,最好每天开机1~2小时激水增氧,阴雨天应适当延长开机时间。

    (4)捕捞可采用拉网起捕或干塘起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