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鳗鱼饲养法

发布时间:2009-09-14  来源:
摘要:鳗鱼分布很广,它在海洋中产卵,在江河中生长,肉质细嫩,含有大量维生素A,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很高,营养甚至超过鸡肉,是一种经济鱼类,可进行人工饲养。 鳗苗体色白而透明,称为白仔鳗,体长50―60毫米,体重0.1―0.2克。鳗苗捕劳后用鳗苗箱淋水运输。目前利用白仔鳗,
    鳗鱼分布很广,它在海洋中产卵,在江河中生长,肉质细嫩,含有大量维生素A,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很高,营养甚至超过鸡肉,是一种经济鱼类,可进行人工饲养。

    鳗苗体色白而透明,称为白仔鳗,体长50―60毫米,体重0.1―0.2克。鳗苗捕劳后用鳗苗箱淋水运输。目前利用白仔鳗,体长50―60毫米,体重0.1―0.2克。鳗苗捕捞后用鳗苗箱淋水运输。目前利用白仔鳗培养成鳗种,多采用温室静水培育或温水循环过滤培育;利用电厂温不水饲养,更能产生较高经济价值。近来还有淋水培育鳗种。

    成鳗的饲养:就是将鳗种经过约1―2年时间的饲养,在科学饵料配比以及精心的护理下,使其个体长到100―150克的商品规格的过程。利用温泉或电厂温循环水饲养,可使鳗鱼提前成熟。

    成鳗饲养阶段的鱼池,池壁最好用水泥砌成。水深1―1.5米,水面距池沿30厘米以上。鱼池要求排、注水方便,在进水、出水口设有防逃设备。放养前,鱼池应进行清整消毒。

    放养量:一般每亩放养5―20克体重的鳗种2000―3000尾,并可搭配少量鲢、鳙鱼种。放养后,当水温达到15℃左右时,即应投饵。饵料可分鲜活饵料和配合饵料。鲜活饵料一般为鱼肉、蚌蚬肉等。如用鲜鱼时,可先将生鱼用开水烫到半熟,然后用钱丝或细绳等串挂,也可放置于铁丝笼中。用蚌、蚬肉,则需切碎后投喂。如使用使用饵料,则应以动物性饵料为主,一般为鱼粉(也可使用螺、蚬、蚌等肉糜,或蚕蛹等)鳗鱼对沉落池底、遭受污染的食物不吃,所以要求配合饲料不沉不散为好。辅料有豆饼粉、矿物质、维生素、血粉、酵母等。为防止这种饵料在水中很快消失,可用土豆粉、甘薯粉等煮成糊状,将鱼粉拌和进去,粘合成饵料。

    放置饮料的食台,除使用铁笼外也可使用与鲢、鳙鱼一样的食台。位置可设于水中的下层,也可固定在水的表层,便于直接观察它们的摄食情况,了解它们的生长情况。在食台上方也应设有遮光设备。喂食时间在每天上午8―9点,下午4―5点。在饲养过程中,应注意水状况,经常向池中加注新水。如遇暴风雨时,应加强巡塘,防止鳗鱼随池水溢出外逃。

    鳗鱼捕捞:可分多次进行,将已达规格的成鳗陆续捕捞。多利用鳗鱼集中这时捕捞,用抄网或拉网从外围包围食台,并从食台底部围起捕捞。此外,还可以用拉网直接在鱼池中捕捞。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