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的活动规律与饵料的把握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鳜鱼在放养早期活动于浅水层或沿岸带,适应环境后,迁移至开阔水域或水体中下层,且昼伏夜出,要观察其活动情况比较困难。为观察鳜鱼的长势、体质,估计饵料鱼的数量,判断鳜鱼的成活率,根据几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总结出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在池塘中设一开口网箱,箱内投放
  鳜鱼在放养早期活动于浅水层或沿岸带,适应环境后,迁移至开阔水域或水体中下层,且昼伏夜出,要观察其活动情况比较困难。为观察鳜鱼的长势、体质,估计饵料鱼的数量,判断鳜鱼的成活率,根据几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总结出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在池塘中设一开口网箱,箱内投放饵料鱼,并投饵诱使鳜鱼在网箱内活动,定期从网箱中捕捞一些鳜鱼样本进行测定分析后,根据测定分析结果来指导渔业生产。

  保持池塘充足、适口的饵料鱼是促使鳜鱼快速生长,降低饵料系数的重要措施,鳜鱼下塘后应仔细观察鳜鱼摄食状况并估计饵料鱼密度,为此要勤于观察灵活掌握。通常大于鳜鱼口裂和小于口裂过多的饵料鱼不会被捕食,饵料鱼的规格以其体长为鳜鱼体长的40%~60%左右,体宽应小于鳜鱼的口径。每次投喂量以够鳜鱼4天~5天食量为好,不要多或少,时有时无。总之,要保持池塘饵料鱼的足够密度,使鳜鱼较易捕食,鳜鱼的摄食率在不同生长时期,不同水温条件下是不同的,当饵料鱼足够时,可观察到池面浮有大量鳜鱼的新鲜粪便,日出或日落之时饵料鱼成群聚于池边,饵料鱼频频被鳜鱼追吃。鳜鱼饵料系数通常把握在4.2~6.8之间。投喂饵料鱼前应对饵料鱼的不同来源选择60ppm~100ppm福尔马林、8ppm硫酸铜、20ppm高锰酸钾等药物对饵料鱼浸洗消毒,浸洗时间以10分钟~15分钟为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