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网箱养殖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9-08  来源:
摘要:一、水域选择与网箱设置 要注意选择水质清新、无污染,水面宽阔,水位稳定,透明度60厘米以上,溶解氧5毫克/升以上,水深3米以上,避风向阳,常年有微流水的湖池或库湾设置网箱。网箱采用单层聚乙烯无节网片,网片眼目要小于1.5厘米;制成1~28平方米的网箱,以4×5×
  一、水域选择与网箱设置 

  要注意选择水质清新、无污染,水面宽阔,水位稳定,透明度60厘米以上,溶解氧5毫克/升以上,水深3米以上,避风向阳,常年有微流水的湖池或库湾设置网箱。网箱采用单层聚乙烯无节网片,网片眼目要小于1.5厘米;制成1~28平方米的网箱,以4×5×1.8米、4×4×1.8米、4×3×1.8的为佳;网箱敞口的,用毛竹做成框架,兼作浮子,采用直径6.5毫米网筋作底框兼作沉子;亦可用石块悬挂于网箱底部四角,以使箱体成型。网箱上部网片要高出水面20厘米以上。网箱采用“一”字型排列,1个鳜鱼网箱连2只饵料鱼网箱,串成一排,箱距为1个网箱单边长,行距5米,设置在与水流方向垂直的位置,以利于箱体内水的交流。 

  二、鱼种放养鱼种 

  以翘嘴鳜为好,要求体健无病,规格均匀整齐。个体规格要大于3厘米,以50~100克/尾为佳。为防止鱼种相互刺伤,大规格鱼种宜在冬季放养;7月份以放养夏花为主。放养密度一般以每平方米放10~35尾。鱼苗入箱前每平方米水体用0.1毫升的鱼虫灵或10克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0~15分钟以杀灭鱼苗体上的寄生虫或细菌。饵料鱼以花白鲢、鲤鱼、罗非鱼及小杂鱼等低值鱼为好,从夏花开始培育。放养密度每平方米6000~8000尾,要根据投喂的需要随时补充新的饵料鱼。投喂以清晨或傍晚为佳,要求活鱼做饵料,每次投喂数量为鳜鱼数量的20倍左右,规格是鳜鱼体长的50%左右,投喂的水温一般25℃以上每2~3天喂1次,20~25℃每7天喂1次,10~20℃每10~15天喂1次,10℃以下每20天喂1次。 

  三、管理网箱 

  养鳜鱼,水质清新,发病少,在饲养过程中也易患车轮虫、斜管虫、苗头鳋、烂鳃病等。因此,网箱内和周围要投放水花生、水葫芦等供鳜鱼栖息,高温季节在网箱周围用强氯精、鱼虫灵挂袋。发病时可将网箱四角挂起,采用药浴治疗。一般每10~15天洗1次。并做好防风浪和根据个体生长快慢把鳜鱼及时分箱养殖,以利于成活长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