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止鳜鱼食欲减退有效方法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在鳜鱼养殖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鳜鱼食欲减退或不摄食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长期不换水导致水质恶化鳜鱼养殖户往往用常规鱼养殖看水色的方法来判定水质的好坏,认为池水清、透明度高就是水质良好,因此没有做到适时换水。其实在养殖过程中,由于鳜鱼大量捕
    在鳜鱼养殖过程中,有时会出现鳜鱼食欲减退或不摄食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长期不换水导致水质恶化  鳜鱼养殖户往往用常规鱼养殖看水色的方法来判定水质的好坏,认为池水清、透明度高就是水质良好,因此没有做到适时换水。其实在养殖过程中,由于鳜鱼大量捕食饲料鱼,其排泄物对养殖水体污染十分严重(尤其在水体底部),但从表面来看水却很清。水质污染后,鳜鱼往往出现回食(捕食后又将饲料鱼吐出)、食欲减退甚至不摄食等现象。

  解决措施:在排除鳜鱼养殖病害和水体药害的前提下,应及时换水。换水方法:先将鱼池底层水抽去1/2-2/3,再注入新鲜水。放足饲料鱼后,用水体消毒剂(如二氧化氯、强氯精、溴氯海因、二溴海因、络合碘等)将水体消毒一次,一般鳜鱼即能恢复食欲。如2-3天后鳜鱼食欲再次减退,则再换水一次。有些养殖户采取一边进水、一边放水的方法,结果只换去了表层水,效果很差。换水后,也可进一步采用生石灰化水全池均匀泼洒的方法来改善水质,每亩用量为5公斤。改善水质除采取换水外,还可使用生物制剂来净化水质,如施放光合细菌、复合型活菌生物净水剂(如西菲利)等。也可在池底种植水草来净化水质。多次、盲目和超标用药,引起药害  由于鳜鱼养殖是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高风险,所以有些养殖户为了提高鳜鱼养殖的成活率,经常用药、盲目用药、超剂量用药,往往引起药害。药害表现为鳜鱼积累性中毒、寄生虫抗药性增强和水体被药物污染,造成鳜鱼食欲减退或不摄食。

  解决措施:在鳜鱼病害防治过程中,一定要对症下药,按标准用药。同时,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鳜鱼发病除自身和水体因素外,大多和饲料鱼有关,如饲料鱼的寄生虫病、出血病等都能感染鳜鱼,而且速度很快。所以,自己培育饲料鱼,并在其放入鳜鱼池前进行检查,对症下药或预防用药,可减少对鳜鱼池的用药。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