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鳝鱼秋冬管理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鳝鱼是一种半冬眠的鱼类,当气温低于15℃时,鳝鱼便不吃不动,靠微量呼吸进入冬眠。因此,进入秋季以后,气温逐渐下降,鳝鱼的觅食和活动也逐步减弱,这时,需加强秋冬管理,其主要措施是: 一、增喂脂肪含量高的饲料 这样可让鳝鱼积累更多的脂肪,供停食冬眠时鱼体消耗
    鳝鱼是一种半冬眠的鱼类,当气温低于15℃时,鳝鱼便不吃不动,靠微量呼吸进入冬眠。因此,进入秋季以后,气温逐渐下降,鳝鱼的觅食和活动也逐步减弱,这时,需加强秋冬管理,其主要措施是:

  一、增喂脂肪含量高的饲料

  这样可让鳝鱼积累更多的脂肪,供停食冬眠时鱼体消耗。脂肪含量高的饲料有蚕蛹、蚯蚓、蝇蛆等,要尽量多喂。

  二、合理捕捉上市

  鳝鱼喜欢钻入池底淤泥中,尤其是在气温降低后,会钻入淤泥里越冬。为此,对于成鳝,应在入冬前合理捕捉上市。捕捉时,应先将池水排干,并清除表层泥浆,再用双手翻池底淤泥捕捉。要避免使用铁锹、铁铲等硬质锐器深挖,以防铲断或碰伤鳝鱼。同时,要注意捕大留小,以便来年产卵繁殖。

  三、加强越冬防护

  水源条件比较好的鳝池,可以采用深水越冬法,即在池中保持50厘米-70厘米深的水层,并在水面上放些水草、浮萍等,冬季结冰时,敲开冰层透气。这样,既能保持池底温度,又能保持池水含氧量。鳝鱼开始冬眠时,放干池水越冬。但是要注意池土要保持湿润,不可过于干燥,池土上要加盖塑料网,防止猫、狗等动物捕食鳝鱼。在遇严寒冰冻时,池面应加盖一层稻草或其他秆杆,保温防冻。当来年开春气温升至15℃以上时,要及时投喂饵料,促进鳝鱼生长。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