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成鱼池塘的养殖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
摘要:1、鱼池条件:要求池塘沙质底,淤泥少,水深2-3米,面积1-3亩为好,排灌方便,无污水流入,并有少量沉水性水草。池四周还要挖深为30-40公分的一圈浅沟,以便鳜鱼的捕捞。 2、池塘准备和饲料鱼培育 (1)饵料鱼放养前10-12天,用生石灰清塘。 (2)天然饵料培育。在
    1、鱼池条件:要求池塘沙质底,淤泥少,水深2-3米,面积1-3亩为好,排灌方便,无污水流入,并有少量沉水性水草。池四周还要挖深为30-40公分的一圈浅沟,以便鳜鱼的捕捞。 
   
  2、池塘准备和饲料鱼培育 
   
  (1)饵料鱼放养前10-12天,用生石灰清塘。 
   
  (2)天然饵料培育。在饲料鱼苗(鳊鱼、白鲢等)放养前7天,加水至60公分,且每亩水面放腐熟的肥料150公斤左右,以培育轮虫、枝角类等浮游动物。 
   
  (3)饲料鱼的培育。①饲料鱼品种与放养密度:饲料鱼一般为白鲢、鲫鱼、鲮鱼等,亩放养量为30万左右。②饲料鱼苗放入前一天,加清水10公分,使水质清新且天然饵料丰富。鱼苗放入后不用立即投饵,每天观察鱼苗的密度、体质、生长速度和水中红虫的数量,待红虫数量减少,鱼苗在池四周觅食时,立即用厚浆“浇滩”,并一日数次检查各投喂点的情况,在前期饲料吃去即添,在后期应对饲料鱼规格予以控制。一般放养8-10公分的鳜鱼种,饲料鱼的规格应控制在3-4公分左右。③饲料鱼培育时也可放入些老泥鳅,繁殖出的小泥鳅可作为鳜鱼的优质饵料。④鳜鱼养殖面积和饲料鱼池面积的比例一般为1:3-4。 
   
  3.放养方法:①直接法:3厘米左右鱼苗下塘,一直养成商品鱼。每亩700-1200尾。②分步法:经过鱼种培育后养至10厘米再放养,每亩650-800尾。 
   
  4.投饲技术:①定期(3-5天为1期)投放补充饲料鱼。②池中饲料鱼数量的判断池中饲料鱼充足时,鳜鱼在水的底层追捕饵料鱼,因此池水面只有星星点点的小水花。细听时,鱼追食饲料鱼时发出的水声小,且间隔时间大。如池中饲料鱼不足时,鳜鱼追食饲料鱼至水上层,因此水花大,发出的声音也频繁,声音也大。如看到鳜鱼成群在池边追捕饲料鱼,则说明池中饲料鱼已基本吃完。③饲料鱼的适口性:规格一般为鳜鱼体长的1/3左右,规格不均匀时,需用鱼筛将大规格的饲料鱼筛去。 
   
  5、水质管理:①水质须常年保持“肥、活、嫩、爽”的标准。②保持鱼塘水位的相对稳定。③安装增氧机,防止鳜鱼缺氧浮头。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