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鳜鱼养殖常见病害及防治技术(二)

发布时间:2009-09-02  来源:
摘要:七、纤毛虫病(车轮虫、斜管虫、舌杯虫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病鱼体表皮肤和鳃部出现苍白色,鳃丝呈块状腐烂,体色发黑,时缓时急的转圈,行动呆滞,病鱼浮头靠近池岸,口张开,呼吸困难,并发烂鳃病,病重时鱼体失去平衡,上下浮动,最后导致死亡。若不及时处理,
  七、纤毛虫病(车轮虫、斜管虫、舌杯虫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病鱼体表皮肤和鳃部出现苍白色,鳃丝呈块状腐烂,体色发黑,时缓时急的转圈,行动呆滞,病鱼浮头靠近池岸,口张开,呼吸困难,并发烂鳃病,病重时鱼体失去平衡,上下浮动,最后导致死亡。若不及时处理,死亡率很高。若延缓了杀虫治疗时间,即使杀死寄生虫,但因鳃组织被破坏,难以恢复,不久便死亡。

  该病由原生动物感染鳜鱼所致。斜管虫和车轮虫常常是同时寄生。主要寄生于鳃丝上,鳍条、体表也寄生。鳜鱼全年都可感染这两种虫,春夏季阴雨天发病更多。对鳜鱼苗种危害最大,以10厘米以下鱼种最为流行。

  2、防治方法:①预防应彻底清塘,管好水源,保证水质清新,溶氧充足。②鳜鱼池每天用2%食盐水或0.7毫克/升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泼洒一次。③患病较重时,可用10毫克/升甲醛或20毫克/升新洁尔灭消毒液浸洗鱼体10分钟,或用3-5%食盐水浸洗鱼体5-10分钟。④用20毫克/升福尔马林全池泼洒,比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效果更好。

  八、孢子虫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病鱼体表和鳃部肉眼可见白色小点孢囊,镜检有大量黏孢子虫孢子。鱼体皮肤、鳃组织被破坏,影响呼吸,肛门拖拉未消化的粪便,鱼体负担过重,失去平衡,在水面上打滚,影响正常摄食。

  该病由黏孢子虫寄生鳜鱼引起,危害较大,尤其危害幼龄鱼。

  2、防治方法:①此病主要采取预防方法,苗种放养前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以杀灭淤泥中的孢子。②鳜鱼种放养时用500毫克/升高锰酸钾浸洗30分钟。③鳜鱼池发病,用1.5毫克/升灭孢灵全池泼洒,可有效治疗此病。或用0.3-0.4毫克/升鱼虫杀星全池泼洒治疗。

  九、小瓜虫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表现为病鱼鳍条、体表出现一个个白点,感染的鱼体由于受到刺激,体表和鳃部分泌大量的黏液。病情严重时,病鱼皮肤、鳍、鳃等处都布满脓泡,一个个脓泡表现为小白点,并伴有大量黏液。镜检时多数只看见球形的成虫,病鱼消瘦,游动异常,最后呼吸困难而死。

  此病病原是由小瓜虫寄生鳜鱼引起。小瓜虫病借助孢囊及幼虫传播,鳜鱼从鱼苗到成鱼均可被寄生发病;主要危害苗种,一般在5-6月,水温15-25℃时易发此病。

  2、防治方法:①加强饲养管理,保持良好的水体环境,增强鱼体抵抗力。②全池泼洒15-25毫克/升浓度的福尔马林。隔天遍洒1次,共泼药2-3次。治疗时要充分充氧,治疗后立即换清洁的水并充氧。③降低水位,提高水温,在水温28℃以上时,小瓜虫停止增殖,自行脱落。

  十、指环虫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表现为发病的鳜鱼浮头慢游,体色变黑,并会引起鳃丝肿胀、贫血、烂鳃、鳃部黏液增多,呼吸困难。鳜鱼浮于水面,鱼体离水时鳃盖张开,身体消瘦,眼球凹陷,用放大镜即可看到白色虫体。因为鳃部常受大量虫体的刺激,致使鳃丝出血、坏死发生烂鳃等症状,严重时并发细菌性烂鳃病,其死亡率甚高。

  该病由指环虫寄生鳜鱼引起,在鳜鱼各生长阶段均有发生,夏秋季流行较严重,尤以鱼种阶段危害性最大。

  2、防治方法:①用强力杀虫精0.15毫克/升全池泼洒,隔日再施一次,然后加注新水20厘米,再用0.75毫克/升漂白粉全池泼洒,防治因虫体损伤引起的烂鳃病,效果较好。②对饵料鱼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因为大部分指环虫由饵料鱼带入,应对饵料鱼用2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药浴15分钟。

  十一、锚头鳋病与中华鳋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锚头鳋寄生于鳜鱼体表,胸鳍基部、腹鳍基部、背鳍基部两侧,使鱼体消瘦,失去游泳及捕食能力,致组织红肿、坏死,伴有水霉发生。中华鳋寄生于鳃部,破坏鳃组织,影响呼吸能力及易感染烂鳃病。

  该病是由锚头鳋寄生在鳜鱼体表或中华鳋寄生在鳜鱼鳃部引起。在鳜鱼各养殖阶段均有发生,尤其在鱼种阶段为甚。

  2、防治方法:①饵料鱼池鱼体上寄生有锚头鳋,可用20毫克/升高锰酸钾溶液药浴15分钟,然后投喂。鳜鱼池,用强力杀虫精0.15毫克/升全池泼洒杀灭锚头鳋,并定期用生石灰调节水质。②鳜鱼寄生有中华鳋,可使用三药合剂,即硫酸铜、硫酸亚铁和鱼虫净(菊脂类乳状液体,pH值4.5-5.5)杀灭。各自浓度分别为硫酸铜0.45毫克/公斤、硫酸亚铁0.2毫克/公斤、鱼虫净0.012毫克/公斤。通常我们对混养鳜鱼的鱼池采用0.010-0.015毫克/升浓度进行全池遍洒(严禁在碱性水体中使用或与碱性物混合使用);或采用最新产品鱼虫星1号,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速效型鱼虫克星对中华鳋病有特效,使用量0.3毫克/升,全池泼洒。
 
  十二、鲺病

  1、发病症状及流行:鲺体呈椭圆形、透明,寄生于鳜鱼体表,肉眼可见虫体,常以其倒刺刺伤所寄生的鱼体,吸食血液,造成多伤口及其他病原体侵入,引起其他疾病。同时在刺伤鱼体时,将分泌的毒素带入鱼体,引起伤口内部组织溃烂,造成病鱼极度不安,狂游,食欲减退,鱼体消瘦,最终死亡。

  此病的病因是鲺寄生于鳜鱼体表引起的。每年6-8月是该病流行盛期。幼鱼被几只鲺叮上便会死亡。对鳜鱼鱼种危害较大。

  2、防治方法:①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杀死虫卵和幼虫。②用5%食盐水浸泡鳜鱼种可以有效地使寄生在鱼体表面的鱼鲺脱落。③用0.15毫克/升灭虫精全池泼洒。④用30毫克/升生石灰兑水全池泼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