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为什么暑天的鱼长得慢一些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
摘要:鱼是变温动物,鱼的体温随水温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温度变化对鱼的影响包括对摄食、消化、生长的影响就更大了。鲤鱼、草鱼等的最适宜水温是25~28℃,罗非鱼的最适宜水温是28~32℃。在这个最适宜水温范围内,鱼的摄食最旺盛,消化力最强,对食物的消化最好,合成体蛋白
    鱼是变温动物,鱼的体温随水温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温度变化对鱼的影响包括对摄食、消化、生长的影响就更大了。鲤鱼、草鱼等的最适宜水温是25~28℃,罗非鱼的最适宜水温是28~32℃。在这个最适宜水温范围内,鱼的摄食最旺盛,消化力最强,对食物的消化最好,合成体蛋白质的速度最快,表现出来就是生长迅速,饵料系数较低。水温超过这个最适宜范围,鱼的消化力急剧下降,对食物消化快了,但消化不完全,还可能影响摄食量,甚至停止摄食;鱼合成体蛋白质的能力和速度下降更剧,主要原因是鱼分泌酶的浓度和酶的活性受影响。

  实际上,这个时候,鱼处在一种很严重的应激状态中,它动员其机体各系统的功能,集中力量对付恶劣的环境压力,没有多少能力去消化食物,特别是合成体蛋白质,消化吸收的营养物都用来对付恶劣环境了。这时,我们看到的是鱼的生长速度下降,饵料系数升高,甚至只吃不长或不吃不长。而这个季节,是从适温到高温,我们看到鱼从生长快到生长慢,所以感觉特别明显。

  水温变化造成鱼的生长速度和饵料系数的变化,水温过高引起鱼的应激反应和生长变慢,饵料系数变高,这种状况是不可能改变的,只能缓和。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的饲料越是优质,适温期鱼生长越快,高温期鱼生长变慢,这样的反差给人的感觉越是明显。如果使用低质饲料,在适温期鱼的生长速度本来就不快,高温期生长速度慢下来,给人的感觉就不是很明显了。不论使用什么饲料,鱼生长的变化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同的只是变幅大小和人的感觉而已。

  劝告养殖户朋友,暑天鱼生长变慢,饵料系数变高,是天气影响产生的正常现象,不要过多的忧虑,只要不死鱼,到气候变凉,水温回落以后,鱼的生长速度和饵料系数将回复正常。

  怎么缓和应激反应呢?有两条很重要。一是改善水质,有条件的加水、换水,或使用水质改良剂。二是选用适宜的饲料。其实,在高温期应该配高温期的饲料配方,降低蛋白质含量,但要使用更容易消化的蛋白质原料,提高蛋白质质量,并且加大维生素用量等等。这种饲料的原料成本不会低的,造价也不会低的。问题是,广大养殖户朋友目前难以接受这种应对方案,他们普遍要求饲料的颜色、气味、内在质量都一样,怕变化。因此,建议养殖户朋友选用低一个档次的饲料去应对高温期,例如原来使用101的,改用103;原来使用103的,改用103LP;原来使用1321的,改用1322等等。高温期过了,再将使用的饲料换回来,抓适温期的旺长效果。这样做,就有利于安全渡过应激反应期,又有节省饲料成本的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