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腥草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临翔区忙畔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摘要:鱼腥草,属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根、茎、叶有鱼腥味,故名鱼腥草。即侧耳根,地下茎匍匐生长,嫩茎叶及肥嫩的根茎凉拌或煮汤后味道鲜美,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化食顺气、镇痛、止咳、驱风、健胃等功效,并能预防流感、肺炎、湿疹等多种疾病,是药食兼用的

    鱼腥草,属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根、茎、叶有鱼腥味,故名鱼腥草。即侧耳根,地下茎匍匐生长,嫩茎叶及肥嫩的根茎凉拌或煮汤后味道鲜美,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化食顺气、镇痛、止咳、驱风、健胃等功效,并能预防流感、肺炎、湿疹等多种疾病,是药食兼用的保健蔬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对鱼腥草的需求量连年增加,单靠采集野生的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近年来,在农村部分农户已进行人工种植,并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每亩可产肥嫩的根茎1000-1500公斤,按市场平均价3元/公斤计算,收入可达3000-4500元。现将人工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植物特征及生物学特性

  鱼腥草植株高15-30厘米,地下茎匍匐生长,白色。茎上部直立,基部伏生,紫红色,无毛。叶互生,心形,长3-8厘米,宽4-6厘米,先端急尖,全缘,老时上面微带紫色,下面带紫红色,两面除叶脉外均无毛;叶柄长1-3厘米,常有疏毛;托叶膜质,披针形,基部与叶柄连合成鞘状。穗状花序生于茎上端与叶对生,长1-3厘米,基部有4片白色花瓣状总苞,长1-2厘米,花小而密,两性,无花被,苞片线形;雄蕊3枚,花丝细长,雌蕊由3个下部合生的心皮组成,子房上位,花柱分离。蒴果壶形,项端开裂。种子卵圆形,有条纹。花期4-7月,果期6-9月。

  鱼腥草原生长于低湿洼地、水沟边、田埂,对水分要求较高,整个生长期都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应,保持土壤湿润;在温暖阴湿环境下生长较好,怕霜冻,地下茎较耐寒,在-15℃以下可越冬,12℃开始萌发,生长适温16―25℃;对土壤及光照要求不严,以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为好。

  二、选地整地及施底肥

  (一)地块选择。为获得较高的根茎产量,地块选择要选择平坦、水源充足、排灌方便、耕层深厚、土壤结构适宜、理化性状良好、肥力适中的沙壤土种植。

  (二)精细整地。选好地块后,彻底清除杂草及前作桔杆,深耕晒垡。种植前深耕耙平,施足基肥,做到地块疏松、肥沃、平整。

  (三)施足基肥。种植前,每亩施腐熟的农家肥1000--1500公斤、草木灰150--200公斤,耕翻1次,深25--30厘米,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

  (四)开墒种植,土壤与肥料充分混合后,进行开墒,墒宽2--2.5米,沟宽30―35厘米,深25―30厘米。

  三、繁殖方式

  鱼腥草一般采用无性繁殖,分根茎繁殖和扦插繁殖,但采用根茎繁殖效果较好,省时省工,产量较高。

  根茎繁殖。在2―3月进行,植株未萌发新苗之前,将根状茎挖出。剪成8-10厘米长、具有2-3个以上腋芽的小段,并留须根。按行距20-25厘米,开5-8厘米深的浅沟,将剪好的根茎,按8―10厘米株距排放于沟中,覆土6~10厘米,土壤湿润的不需浇水,土壤干燥时适当灌水,保持土壤湿润,15-20天后可见幼苗长出。

  四、田间管理

  (一)中耕除草。鱼腥草栽植后,须勤除杂草,封行前可培土薅除杂草,封行后人工拔草,结合中耕除草做好肥水管理。

  (二)水肥管理。整个生育期内保持土壤湿润。前期生长缓慢,幼苗成活至封行前,亩追施尿素8―10公斤作苗肥,茎叶生长盛期需肥量较大,每亩追施复合肥10--15公斤。以后改为根外追肥,用0.4%磷酸二氢钾溶液,每7天喷施一次,共4-5次。待株高10厘米以上时,及时培土,整个生育期不浇灌被污染的脏水,禁止施用垃圾、未经发酵腐熟的人(畜)粪尿、硝态氮(硝酸铵)等,采收前30-35天内不施任何肥料。

  (三)摘除花蕾。地上部徒长时,应及时采收嫩茎叶;开花现蕾时及时摘除花蕾,以免开花消耗大量养分而抑制地下茎的生长。

  (四)病虫害防治:鱼腥草极少发生病虫害,一般不需药剂防治。偶尔遇根腐病,可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溶液进行浇施。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