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冬季亲鱼培育有诀窍

发布时间:2014-06-19  来源:农村百事通
摘要:1、培肥池水。在入冬前应加强对亲鱼池施肥,一般每周每667平方米(1亩)水面施腐熟人畜粪肥500公斤左右(其中鲢鱼池施人粪肥约占施肥总量的70%,畜粪肥约占30%;鳙鱼池以牛粪为主,用量占70%,人粪占30%),使水色转深,以达到肥水养鱼的目的。入冬后,还应少量补施肥

    1、培肥池水。在入冬前应加强对亲鱼池施肥,一般每周每667平方米(1亩)水面施腐熟人畜粪肥500公斤左右(其中鲢鱼池施人粪肥约占施肥总量的70%,畜粪肥约占30%;鳙鱼池以牛粪为主,用量占70%,人粪占30%),使水色转深,以达到肥水养鱼的目的。入冬后,还应少量补施肥,补施肥应遵循“少量多次、不断补充”的原则进行。此外,在秋季雷阵雨前后或天气闷热低压时应停止施肥,以免造成亲鱼泛池。

    2、合理投饵。秋季由于水温降低,草鱼摄食强度逐渐下降,青料来源相对不足,因此,应以投喂豆饼、麦麸、玉米等精料为主。同时为促进亲鱼摄食,精、青饲料应分开投喂,一般早上投喂青料,投喂量占亲鱼体重的30%-50%;下午投喂精料,投喂量占亲鱼体重的2%-3%。进入冬季后,精料的投喂量应减少,一般在水温较高时隔天投喂,水温低时则3天投喂一次。青鱼以投喂蚌、蚬肉为主,辅以豆饼等精料。

    3、适时注水。秋冬季一般每隔15-20天注入新水一次,每次注水时间3-5小时,使水位升高20厘米左右。但对鲢、鳙亲鱼池注水应适当少些,以确保池水有一定肥度。

    4、及时治病。一般每隔15-20天对食场进行一次消毒,每667平方米水面用漂白粉0.75公斤左右;同时要定期清除食场的残饵和食物残渣,坚持巡塘,发现鱼病及时诊治。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