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闲田养田鱼后期的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4-09-10  来源:江苏农业信息网
摘要:冬闲田养鱼,一般从晚稻收割开始到第二年5月,时间长达7个多月。如今已过去3个多月,前段时间经历了寒冷天气的考验,全县冬闲田养鱼形势还是好的,从养殖面积看,一般山区村都有10多亩面积,多的达40-50亩,估计全县约有7000亩左右,面积比上年略有增加;从饲养情况看

  冬闲田养鱼,一般从晚稻收割开始到第二年5月,时间长达7个多月。如今已过去3个多月,前段时间经历了寒冷天气的考验,全县冬闲田养鱼形势还是好的,从养殖面积看,一般山区村都有10多亩面积,多的达40-50亩,估计全县约有7000亩左右,面积比上年略有增加;从饲养情况看,放养鱼种数量一般每亩20-30kg,多的达1-200kg,投饵施肥比较普遍,有的养户还安装了塑料网以防鸟害;有的还加高田埂、田内开沟、搭棚、土层翻耕,田间工程设施比较完善。但有的农户管理比较粗放,放养密度低,不投饵,田水浅,损失大,冬闲田养鱼难能发挥效益。

  为了提高冬闲田养鱼水平,为明年稻田养鱼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现根据前阶段养鱼现状提出以下几项技术措施,供广大养户参考。

  一、保证水源安全。近期雨水较多,各地要利用有利时机加深水位,争取达到0.5~0.7米,不宜过浅,同时要防止有害有毒物质流入大田。影响鱼类生长。鱼是变温动物,控制水温很重要,目前仍是寒冬季节,天气寒冷,要尽量保持适宜水温,如果天气晴好,可降低水位,以利田水升温,晚上要加深田水,有利保温。平时要注意水位稳定,减少鱼的应激反应。平时要注意田中遮荫棚的安全,如有损坏,要及时修复。水质管理是项很重要的工作,养鱼先养水,如果水质变差,要及时更换新水。春后水温上升,水中天然饵料及鱼迅速生长,水质管理工作要跟上,一般换水时间可掌握在20天左右1次,同时可根据水质变化,不定期施生石灰,每次每亩10-15kg,如果交替使用光合细菌更好。

  二、重视投饵施肥。投饵总原则是,前期多投,中期少投,后期多投。目前正是中期,春节前后气温还低,鱼摄食量不大,1-2月份日投饵率要掌握在0.5~1%左右,3-4月水温升高,日投饵率1~2%,具体根据“四定”、“三看”原则灵活掌握。

  施肥目的,一是起培肥水质作用,二是使肥料转化为鱼饵料供鱼摄食。施肥方法有二种:一是堆肥,如果已有堆肥堆在田里的要检查肥料发酵情况,如果堆肥数量不足,要增加堆肥量,每亩可掌握在500-1000kg左右,并在堆顶上盖好稻草,外涂田泥,使肥料自然发酵。春后随着水温升高,堆肥不宜过多,以免败坏水质。二是施发酵有机肥,方法是水温高于10℃时可不定期施有机肥,以利培育水质,数量视水质情况而定。

  三、严防鸟害。近年来鸟吃田鱼事故频繁发生,已成为影响稻田养鱼发展的一大公害。目前,预防方法有,有的加深田水,有的在水面上养萍,有的在田内安装防鸟网,方法多种多样,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安装防鸟网方法虽好,但还不普遍,主要原因是农户对冬闲田养鱼效益还没尝到甜头,而安装防鸟网成本大,认为不合算,惜不得化本钱。根据这种情况,建议由重点户示范户带头试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也可,县渔业主管部门要在投入方面给予支持,以促进冬闲田养鱼顺利发展。

  四、严防病害。前段时期,天气较冷,病害相对较少,随着春天临近,水温上升,病害也随着发展。各地要早做预防工作,方法可采用定期施生石灰,投药饵,勤检查等,如果发生水霉病、小瓜虫病、烂鳃病、锚头鳋等病要对症下药治疗,确保健康养殖。

  五、扑大留小。春节临近,市场对水产品需求量大增,凡是达到商品规格的要及时起扑上市,以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对规格小的继续留塘饲养。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