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殖鱼类缺氧浮头注意有征兆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农村新网
摘要:鱼类在浮头前总有一定的征兆,掌握这些规律有助于做好浮头的预防工作,达到减少经济损失的目的。 一、根据天气预报和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如夏季遇连阴雨、气压低、风力弱、大雾等不良天气,或傍晚天气转阴、下雷阵雨,或久晴未雨、鱼吃食旺盛、水质过肥时遇天气突

  鱼类在浮头前总有一定的征兆,掌握这些规律有助于做好浮头的预防工作,达到减少经济损失的目的。

  一、根据天气预报和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测。如夏季遇连阴雨、气压低、风力弱、大雾等不良天气,或傍晚天气转阴、下雷阵雨,或久晴未雨、鱼吃食旺盛、水质过肥时遇天气突然变化,翌晨均可能会发生浮头。

  二、根据季节的特点进行预测。一般情况下,春夏季水温逐渐升高,鱼类的摄食量逐渐增加,水质逐渐转肥,池塘鱼类的存储量大,如遇天气突然变化也易发生浮头。夏季连续阴雨天气时,光照强度弱,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不强,最易发生浮头。秋季,成鱼均已达到商品规格,池塘中的成鱼存储量大,水质肥,虽气温逐日下降但池塘水体的耗氧量却在增加,天气稍有变化也极易发生浮头。

  三、根据水质情况进行预测。夏季,水体中的浮游生物浓度大,透明度小,如遇天气突然变化,尤其是气温突然大幅度降低,容易造成浮游生物大量死亡,水质突然变清。此时水中耗氧因子急速增多,常会发生严重浮头以至泛塘。

  四、根据鱼类的摄食情况进行预测。

  如果投饵时摄食的鱼类较少、吃食不旺,或者是投饵量比往日均少,又没发现鱼病,这时我们可以断定鱼池的水质不好,水体中的溶氧量较低。这种现象一般在早上投饵第一顿时表现得比较明显,如果下午最后一顿也是如此,夜间提前浮头的可能性就很大,应引起我们注意。另外,可通过观察草鱼的摄食情况来判断。在正常情况下,草鱼一般在食场内摄食,只能看到草堆在翻动或草被拖至水面下。如果草鱼在草堆边吃食,甚至嘴衔住草满池游动,这也是池塘溶氧量低的标志,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发生浮头。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