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猪价上涨会使货币政策转向吗?

猪价上涨会使货币政策转向吗?

发布时间:2015-07-26  来源:新农网
摘要:新农养猪网消息: 3月中旬起,生猪价格迎来了一波强劲反弹,至7月17日已累计上涨52%。作为生猪价格的滞后指标,猪肉价格同期上涨29%,且有加速上涨趋势,7月第三周较第二周上涨了7.4%。 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同比(比上年同期)与CPI同比呈较强的相关性。如果猪价快

  新农养猪网消息:

    3月中旬起,生猪价格迎来了一波强劲反弹,至7月17日已累计上涨52%。作为生猪价格的滞后指标,猪肉价格同期上涨29%,且有加速上涨趋势,7月第三周较第二周上涨了7.4%。

    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同比(比上年同期)与CPI同比呈较强的相关性。如果猪价快速上涨带动通胀超预期回升,货币政策可能被迫转向,对已经遭遇重创的股债双牛格局再次形成负面冲击。因此,近期的猪价反弹需保持关注。

    本报告通过分析猪价近期上涨的原因,判断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并据此测算猪肉价格变动对CPI的影响,以及猪周期是否会成为迫使货币政策转向的危险因子。

    猪价缘何快速上涨?

    供给收缩遭遇需求企稳,是本轮猪价快速上涨的最主要原因。长期亏损导致养殖户退出,生猪存栏量下降。而经济企稳使猪肉家庭消费得以提振,持续的高压反腐继续压缩猪肉餐饮消费的空间也很有限,猪肉需求日渐企稳。

    从供给端看,生猪存栏量创2009年来的新低。生猪市场是典型的蛛网模型,需求与供给存在着错配。当猪价处于猪周期的下行阶段时,前期扩张的产能被迫淘汰。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期间除14年3季度因猪价上涨短暂盈利外,生猪养殖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亏损周期长达17个月,远超上两轮猪周期。行业惨淡导致养殖户陆续退出,生猪存栏量自2014年10月起持续减少,至今年6月份仅有3.8亿头,较其历史峰值减少了19.2%。

    猪肉需求端日渐企稳。中国猪肉消费结构中,家庭消费约占总消费的60%-70%,剩余30%-40%为餐饮消费。受经济下行与反腐抑制中高端餐饮和三公消费的影响,2014年各季度猪肉需求较2013年均回落。但目前来看,2015年猪肉需求正在企稳。

    一方面,宏观经济大概率已探底,经济回暖提振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在触底后已连续两个月反弹,总消费的上升也带动家庭猪肉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