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行业点评 > 四季度猪价下降压力不大

四季度猪价下降压力不大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新农网
摘要:进入8月,受到立秋节气的影响,价格再度呈现出上涨态势。近期价格上涨,原因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前期降价,生猪集中出栏,导致8月初可出栏生猪量下降,二是养殖户惜售压栏,屠宰企业收购难度增加,出现争抢猪源的现象,不得已提升收购价格和结算价格,三是立秋节气,北

  进入8月,受到立秋节气的影响,价格再度呈现出上涨态势。近期价格上涨,原因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前期降价,生猪集中出栏,导致8月初可出栏生猪量下降,二是养殖户惜售压栏,屠宰企业收购难度增加,出现争抢猪源的现象,不得已提升收购价格和结算价格,三是立秋节气,北方“贴秋膘”拉动消费小幅增加,利好生猪市场。

  虽然经过6、7月份的抛售,大猪存栏比例有所减少,生猪出栏体重也基本回归正常。但8月份以来,压栏现象有所增多,大猪也不可能完全肃清,目前,供给上的利空因素仍然存在;且8月多数地区依然处于高温,需求仍处淡季,养殖户要谨慎作为,上涨空间存在,但是也不宜过度追涨;更要谨防屠企压价后的集中出栏的现象。

  经过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和破9行情的刺激,加上进入8月份以来猪价好转迹象出现,持续维稳反弹,导致养殖户开始挺价惜售的模式,而且目前屠宰企业采购难度增加,为了保持猪源和生产,开始上调生猪出栏结算价。养殖户挺价范围扩大,猪价上涨范围也扩大,供需博弈加剧,业内认为近一周内猪价仍以强势反弹为主。屠宰或以限制屠宰量压价为主,涨后再度维稳的行情出栏概率较大,但是继续下跌基本已无可能。

  总体上来讲,产能恢复缓慢,市场供应量整体减少。随着环保进程的推进,南方部分地区生猪养殖规模总体上仍呈缩小的态势;市场上仔猪数量仍不充足,目前仔猪价格混乱,养殖户在补栏时一定要算清成本。

  回涨是长期还是趋向稳定?

  当大家都沉浸于涨价欢喜之中,有人又开始向大家敲警钟,猪价继续上涨空间有限,很快将会趋向稳定。理由是:

  1、很多地区并没有大幅度上涨

  猪是涨价了,但很多地区并没有实质性上涨,尤其是大猪,牛猪价格依旧。只是主产区涨价较快,比如河南、河北、山西、湖南,这些地区都是全国低价区,而究其原因是因为下游需求受限,屠宰企业在涨价和减产之间做出选择。此刻决定价格上涨力度的关键因素是屠宰量变化,合适猪源减少是事实,但假如屠宰量环比有所下降,那么这些地区后面将以稳定为主,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

  供应偏紧,节日需求短暂作用。本轮猪价上涨主要受供应端缩减的影响,因6-7月份下跌抛售及高温多雨的天气导致出栏加速,生猪出栏体重下降明显,生猪出栏量减少,适重大猪数量降低,导致供应阶段性稍紧。加上北方对立秋节气比较重视,需求暂短好转,供需平衡被打破,猪价上涨。而南方没有节日需求提振作用,主要受到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导致出栏加快,且部分地区出现汛期,对生猪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

  2、屠宰企业提前备货

  根据地区消息,本周北京屠宰企业备货积极性较高,屠宰量同比上周明显攀升,我们都知道北京有立秋“贴秋膘”的风俗,而在往年立秋前,屠宰企业也一般会提前几天储备,因为立秋并非重要节假日,而这种消费习惯也往往会被均摊到8月中,而非立秋当天出现消费高峰。我们回想去年立秋前,全国猪市一片利好,但立秋后猪市开始震荡走势。根据屠宰企业屠宰量来看,立秋后继续涨价空间有限,因为个别屠宰企业通过缩减屠宰量来控制价格上涨步伐。

  3、上旬压栏,下旬释放

  8月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受高温影响,就是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压栏,近几天,个别散户开始压栏,但压栏时间不会太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涨价幅度除了不会太高外,涨价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很有可能在下旬迎来改变,个人观点,下旬猪价或将出现稳定为主局面,8月下跌风险很小。(二师兄聊养猪)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