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人工养殖野猪的饲料搭配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人工养殖的野猪一般为家猪与野猪杂交产下的后代,喜生食,食性杂,各种杂草、菜叶、植物根茎、作物秸秆等都可作饲料。野猪特别喜食青绿饲料,可占日粮的50%以上,配合少量精饲料即可养出健壮的野猪。 1、青绿多汁饲料:①青饲料。青饲料粗蛋白含量高,含氨基酸种类多,
  人工养殖的野猪一般为家猪与野猪杂交产下的后代,喜生食,食性杂,各种杂草、菜叶、植物根茎、作物秸秆等都可作饲料。野猪特别喜食青绿饲料,可占日粮的50%以上,配合少量精饲料即可养出健壮的野猪。

  1、青绿多汁饲料:①青饲料。青饲料粗蛋白含量高,含氨基酸种类多,维生素含量丰富,品质优良,易消化、利用率高。常用的有苜蓿、苋菜、红薯藤叶、青刈玉米、青刈大麦等。②块根、块茎及瓜果类饲料。包括红薯、马铃薯、南瓜、胡萝卜等。此类饲料脆嫩多汁,能刺激食欲,有机物质消化率高,对完善日粮营养成分、提高消化率具有重要作用。但此类饲料不宜单喂,必须与粗料、精料搭配使用,补充蛋白质饲料,才能收到满意的饲养效果。

  2、粗饲料:包括干草类、农副产品类(农作物的荚、蔓、藤、壳、秸、秧等)、树叶类、糟渣类。此类饲料来源广、种类多,是野猪冬、春季的主要饲料。粗饲料中粗纤维含量高,维生素D含量丰富,含钙多,但含磷少,使用时注意与其它饲料搭配。
 
  3、精饲料:①能量饲料。包括玉米、高粱、大麦、稻谷、甘薯等谷类籽实及米糠、麸皮等谷类籽实加工副产品。这类饲料含能量高,粗蛋白质含量低。由于营养含量不平衡,不宜单独作野猪饲料,必须搭配蛋白质饲料及营养物质添加剂,才能使日粮营养全面、平衡。②蛋白质饲料。包括植物性蛋白质饲料、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和其它蛋白质饲料。植物性蛋白质饲料主要包括豆饼、花生饼、棉籽饼等,蛋白质含量为17-45%。鱼粉是最广泛采用的动物性饲料,蛋白质含量为40-60%,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骨肉粉、血粉、蚕蛹等也是很好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其它蛋白质饲料有鸡粪、有益微生物菌群等。日粮中加入30%发酵后的鸡粪(50千克鸡粪加硫酸铁1千克,对水25千克调匀后,发酵1-2天),营养价值与麸皮、米糠相似,饲养效果好,并可节约大量精饲料。

  4、饲料添加剂:主要有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添加剂,抗生素、酶制剂、促生剂、镇静剂等生长促进剂及中草药添加剂等。

  饲养野猪时,根据日粮中各种饲料营养成分及各时期野猪对营养的需要,加入少量或微量的营养物质添加剂,可使日粮营养全面、全价,提高饲料利用率、转化率,减少饲料贮存期间的营养损失。抗生素、中草药添加剂等有刺激生长、增强免疫力与预防疾病的作用。

  5、人工养殖野猪的参考饲料配方。玉米粉22%,米糠22%,麸皮30%,青饲料20%,骨肉粉0.5%,碘盐0.5%,豆渣5%。另外每头每天添加氨基酸15-40克。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