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传染病-猪钩端螺旋体病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土法良方防治猪病》
摘要:猪传染病-猪钩端螺旋体病
【病因】钩端螺旋体病是由各型钩端螺旋体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猪钩端螺旋体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不耐酸碱,常用的消毒药能迅速将其杀死。但对寒冷抵抗力较强,能长时间存活在被污染的水中。病猪和带菌动物主要从尿中排除病原体,污染土壤、水源、饲料等,健康猪吃了被污染的饲料或饮水经过消化道感染,或通过损伤的皮肤、黏膜而感染。本病主要危害2-4日龄小猪。

  【症状】急性病猪有时无明显症状而突然死亡。一般病猪体温升高达40-41.5℃,吃食减少或不食,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寒战,大便秘结,呈深褐色,算盘珠状,尿黄或呈茶褐色及血尿。部分病猪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病猪头、颈或全身皮肤下发生水肿,或皮肤出现针尖大小、数量不等的出血点,发痒,常在墙壁、食槽、栏杆等硬物上摩擦,而使皮肤发炎溃烂。部分病猪后期出现抽搐、肌肉痉挛、行动僵硬、摇摆不定等症状。怀孕母猪常发生流产、死胎或木乃伊胎。

  【诊断】根据临床症状,基本可诊断。经剖检可见黄肝、黄脂、皮下水肿,淋巴结肿大,充血、出血等病变,就可确诊。

  【治疗】方1鲜茵陈36克、生大黄25克(酒炒)、生栀子28克,水煎浓汁内服,每日3次,连服2-3天。方2双花25克、连翘20克、黄芩18克、薏苡仁15克、生地12克、玄参10克、赤芍10克、枳实12克、厚朴10克、大黄10克、生蒲黄15克、甘草9克,水煎内服,每日1剂。方3生地15克,玄参15克、双花20克、连翘15克、栀子12克、黄芩15克、茵陈15克,大黄12克、车前子10克、木通9克、厚朴10克、甘草10克,水煎内服,每日1剂。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