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病毒性传染病-猪伪狂犬病的诊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病毒性传染病-猪伪狂犬病的诊断
本病是由伪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⒈流行特点

病猪、带毒猪以及带毒鼠类为本病重要传染源。本病可经消化道、皮肤伤口感染,也可以由空气传播。猪配种时可传染本病。妊娠母猪感染本病时,常可殃及子宫内的胎儿。哺乳仔猪日龄越小,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随着日龄增长,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下降,断乳后的仔猪多不发病。

⒉临床症状与病变

2周龄以内哺乳仔猪,病初体温升高,呕吐,下痢,厌食,精神不振,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继而出现神经症状,发抖,共济失调,间歇性痉挛,后躯麻痹,作前进或后退转动,倒地四肢划动,最后衰竭而死亡。3~4周龄猪主要症状同上,病程略长,多发生便秘,病死率可达40%~60%。部分耐过猪常有后遗症,如偏瘫和发育受阻。2月龄以上猪,症状轻微或为隐性感染。怀孕母猪表现为咳嗽、发热、精神不振,发生流产、木乃伊胎、死胎和弱仔,这些弱仔猪1~2天内出现呕吐、腹泻和神经症状,通常在24~36小时内死亡。病死猪病变为脑膜充血、出血和水肿,脑脊髓液增多,扁桃体、肝和脾均有散在白色坏死点。

⒊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分析,可初步诊断为本病。确诊必须进行病毒分离。病料接种兔常出现典型奇痒症状后死亡;用已知血清做病毒中和试验以确诊本病。还可用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脑或扁桃体的压片或冰冻切片。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