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绦虫病和吸虫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绦虫病和吸虫病的防治
1.猪囊虫病的防治

⑴讲究卫生,移风易俗,做到人有厕所猪有圈,彻底消灭连茅圈,防止猪吃人粪而感染猪囊虫病。

⑵加强肉品卫生检验。大力推广定点屠宰,集中检疫。根据国家规定,在平均每40平方厘米的肌肉断面上,有猪囊虫3个以上者,不准食用,3个以下者,煮熟或做成腌肉、肉松等出售。

⑶人患绦虫病时,可用槟榔、南瓜子或氯硝柳胺(灭绦灵)等药物驱虫。驱虫后排出的虫体和粪便必须严格处理,彻底消灭感染源。

⑷可用丙硫咪唑或吡喹酮杀灭猪囊尾蚴。丙硫咪唑,每日剂量30毫克/千克体重,共服3次。吡喹酮,每日剂量为30~60毫克/千克体重,共服3次。

2.猪棘球蚴病

⑴治疗

可试用丙硫咪唑(90毫克/千克,连服2次)或吡喹酮(25~30毫克/千克,连服5天)杀灭猪棘球蚴。

⑵预防

①消灭野犬。对警犬和牧羊犬应定期驱虫。用吡喹酮药饵(5毫克/千克)、甲苯唑(8毫克/千克)、氢溴酸槟榔碱(2毫克/千克)或氯硝柳胺(灭绦灵、拜耳2353,犬的剂量为25毫克/千克)可驱除犬的各种绦虫。驱虫后排出的粪便和虫体应彻底销毁。

②加强肉品卫生检验工作,对有病脏器必须销毁,严禁作犬食。

③保持畜舍、饲料和饮水卫生,防止犬粪污染。

④人与犬等动物接触或加工狼、狐狸等毛皮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严防人体感染。

3.猪细颈囊尾蚴病的防治

吡喹酮和丙硫咪唑等对细颈囊尾蚴有一定的杀灭作用。预防主要是防止犬进入猪舍内散布虫卵,污染饲料和饮水;勿用猪、羊屠宰的废弃物喂犬。对犬应进行定期驱虫,常用药物有吡喹酮,剂量为5毫克/千克体重;氯硝柳胺为100~150毫克/千克体重,喂服驱虫。

4.伪裸头绦虫病

⑴治疗

猪粪中找到虫卵或孕节即可确诊为本病。驱虫药物有下列几种:

①硫双二氯酚。每千克体重30~125毫克,混入饲料中喂服。

②吡喹酮。每千克体重15毫克,拌入饲料中喂服。

③硝硫氰醚。每千克体重20~40毫克,安全有效。

⑵预防

猪粪应堆集发酵,实行无害化处理后方可作肥料;尽力杀灭仓库害虫和灭鼠,做好饲料的保管工作,不使其受潮和霉变。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