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驱赶野猪的“梆梆筒”制作法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河北蔬菜网
摘要:驱赶野猪的“梆梆筒”制作法
山区农作物遭受野猪糟蹋的事时常发生。但野猪又属于被保护之列,未得到林业部门批准不得轻易猎杀。本文介绍一种环保型的"梆梆筒"驱赶野猪法,可收到两全其美之效。

"梆梆筒"是古老的驱兽设施。它是利用杠杆原理,在一根竹筒的尾端注水使之失重,带动竹筒首端一起一落产生间歇性敲击声来驱兽的。所以,安装使用"梆梆筒"的先决条件是有水源,只要有涓涓细流即可。水量大,竹筒直径可取大些;水量小,竹筒直径也应小。

制作方法:取1根直径6-10厘米、长度130-180厘米的竹筒(毛竹质硬声脆为佳),将尾端削成斜口。使整根竹筒呈尾端上翘、首端向下的倾斜状,斜度以斜口能处于水平状态为度。在竹筒中部寻找一个支点,支点的定位以注满水时尾端靠自重能下降(倒水)、首端能乘势上翘为准。支点定位后,在支点处凿小孔安一条横杆。这样"梆梆筒"的主构件就做好了。

安装时,在庄稼地设置处的地上钉两根小树杈,将竹筒横杆置于树杈上。在竹筒首端着地处垫一块硬石。并以尾端斜口处于水平状态为安装标准(可通过调整树杈或垫石的高低来达到)。之后,注入水源即可昼夜不停、周而复始地自动产生"梆--梆--"的间歇敲击声来驱兽。

敲击的间歇时间宜为2分钟1次。过频或过缓驱兽效果都不好。间歇时间的长短可通过调节注水量来控制。还可以在竹筒首端钻孔安插一些轻质的颜色鲜艳的布条之类,使之随竹筒的起落产生舞动;或将竹筒涂以红漆,以增强驱兽效果。

根据地形条件,可设置一个或多个"梆梆筒"。当设置多个时,还可以进行一些小改进:

1、利用塑料水管引水,安装、设置方便。

2、可将各筒的敲击声时间调节成互相错开。

3、可选取直径大小不同、竹节疏密不一的竹筒来制作:也可以在竹筒首端朝下的一面凿不同规格的孔洞,以产生不同的音质,制造不同的声场效果。



野猪专栏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