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的污水无害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大农网
摘要:猪场的污水无害化处理
大型养猪企业日产污水量很多,单靠沉淀池和化粪池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和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就需要用污水处理设施对养猪场污水进行系统的处理。污水处理设施随处理方法不同而变化,常用的污水处理方法有好氧氧化处理、厌氧处理和先厌氧后好氧处理。好氧处理又分为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等。活性污泥含水率98%~99%,具有很强的吸附和氧化分解有机物的能力。在充分供氧的情况下,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大量繁殖,不断地摄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质,同时在其沉淀作用下污水被净化。在养猪场中常用的污水处理设施有曝气池、氧化沟、好氧生物滤池、厌氧生物滤池和厌氧一好氧二级污水处理系统等。

1、曝气池:采用人工增氧,利用活性污泥法净化污水的生物池。由曝气机向池内供氧,经过微生物的氧化分解后,污水流入二次沉淀池。沉淀的污泥一部分排出,一部分作为活性污泥再被引回到曝气池;处理后的澄清液被用来冲洗猪舍或排放掉。曝气池池深一般3~5米。根据污水的流量,曝气池可以单个使用,也可以多个串联使用。

2、氧化沟:也叫循环式曝气池。它是一个长的环形沟,在离污水入口不远处安装转刷式翻液轮。翻液轮浸入水中70~100毫米,在转动时不断地打击液面,从而使空气充入污水中,污水在沟内循环流动。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再经二次沉淀池净化处理后即可排放。沉淀的污泥一部分定期清除,一部分作为活性污泥流回到氧化沟。

3、好氧生物滤池:一种利用生物膜法处理污水的设施。主要由布水器、滤料和排水系统等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在滤池内设置固定的滤料,当布水器将污水自上而下喷向滤池时,污水不断与滤料接触,因此微生物就在滤料表面生长繁殖,逐渐形成生物膜。生物膜是由多种微生物组成的一个生态系统,从污水中吸收有机物作为营养源,在代谢过程中获得能量,并形成新的微生物机体,使污水中的有机物被分解。当生物膜形成并达到一定厚度时,氧就无法进入生物膜内层,造成内层的厌氧状态,使生物膜的附着力减弱。此时在水流的冲刷作用下,生物膜开始脱落,脱落的生物膜变成污泥。随后在滤料上又会生长新的生物膜。如此往复循环,使污水得以净化。滤料是生物膜赖以生存的载体,应具备如下的特征:能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大量的表面积;能使污水以液膜状态均匀分布其表面;有足够大的孔隙率使脱落的生物膜能随水通过孔隙流到池底;适合于生物膜的形成及黏附,且既不被微生物分解,又不抑制其生长;有较高的机械强度,不易破碎变形。常用的滤料有碎石、卵石、炉渣等。

4、厌氧生物滤池:一种利用厌氧微生物处理污水的设施。与好氧生物滤池不同的是,厌氧生物滤池是密闭的,因此使得厌氧微生物得以生长繁殖。厌氧生物滤池的工作原理是:当污水流经滤料层时,厌氧微生物附着在滤料层上,并以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营养源进行生长繁殖,使得有机物得到分解,并产出甲烷和二氧化碳,于是污水得以净化。根据水流方向,厌氧生物滤池分为升流式和降流式两大类。

5、厌氧―好氧二级污水处理系统:利用厌氧微生物和好氧微生物联合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设施。污水首先进入厌氧处理系统,经过厌氧处理后,除去一部分或大部分有机物,并将某些有机物转化为易被好氧微生物分解的物质后,再进入好氧系统进行进一步好氧分解处理,从而使处理后的水质达到排放要求。实践表明,这种处理系统效率高,效果好,并能够节省动力消耗。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