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规模化猪场猪粪尿对环境的污染

发布时间:2009-06-18  来源:
摘要:传统养猪是以分散饲养,户营为主的饲养方式,饲养数量少,一般几头,多的也只有十余头,因而产生的粪污较少,完全可以还田作为肥料利用,基本上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而规模化猪场饲养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虽然有利于提高生猪的饲养技术、防疫能力和管理水平,生产成
  传统养猪是以分散饲养,户营为主的饲养方式,饲养数量少,一般几头,多的也只有十余头,因而产生的粪污较少,完全可以还田作为肥料利用,基本上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而规模化猪场饲养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虽然有利于提高生猪的饲养技术、防疫能力和管理水平,生产成本低,经济效益高,但是这种封闭式的集中饲养方式造成了猪粪尿过度集中和冲洗水大量增加。为了运输方便,规模化猪场大多建在城市郊区,周围无足够的农田消纳数量众多的粪污;或因人为因素不加以利用,粪污任意堆放和排放,有害气体及生产中的大量尘埃、微生物排入大气,散布于猪场及附近居民区上空,刺激人畜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病,影响人畜健康。另外,粪尿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含氮化合物等腐败性有机物,进入天然水体后,能使水体浑浊,水色变黄、变黑、水质恶化,不能饲用。大量的猪粪尿污水及其所污染的水体、饲料和空气,最终将会导致猪病和寄生虫卵的蔓延与发展,直接影响养猪生产水平,严重时将成为威胁养猪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为了保护环境,有利于生态平衡,一定要改变规模化养殖业的这种“自我封闭”的方向,从建设生态农牧业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出发,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对猪粪尿进行综合处理与利用,合理地将养殖业与种植业紧密结合起来,农牧并举,形成物质的良性循环模式,促进农牧业全面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