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饲养管理技术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1-07-22  来源:《大北农技术与服务》
摘要:猪场饲养管理技术操作规程
四、分娩舍饲养管理技术操作规程

(一)工作目标

1.按计划完成母猪分娩产仔任务。

2.哺乳期成活率95%以上。

3.仔猪3周龄断奶平均体重6.0公斤以上,4周龄断奶平均体重7公斤以上。

(二)工作日程

7:30~8:30母猪、仔猪喂饲

8:30~9:30 治疗、打耳号、剪牙、断尾、补铁等工作

9:30~11:30 清理卫生、其他工作

14:30~16:00 清理卫生、其他工作

16:00~17:00 治疗、报表

17:00~17:30 母猪、仔猪喂饲

(三)操作规程

1.产前准备

1)空栏彻底清洗,检修产房设备,之后用卫康、农福、消毒威等消毒药连续消毒两次,晾干后备用。第二次消毒最好采用火焰消毒或蕉蒸消毒。

2)产房温度最好控制在25℃左右,湿度65~75%,产栏安装滴水装置,夏季头颈部滴水降温。

3)检验清楚预产期,母猪的妊娠期平均为114天。

4)产前产后3天母猪减料,以后自由采食,产前3天开始投喂维力康或小苏打、芒硝,连喂1周,分娩前检查乳房是否有乳汁流出,以便做好接产准备。

5)准备好5%碘酊、0.1%高锰酸钾消毒水、抗菌素、催产素、保温灯等药品工具。

6)分娩前用0.1%高锰酸钾消毒水清洗母猪的外阴和乳房。

7)临产母猪提前一周上产床,上产床前清洗消毒,驱体内外寄生虫一次。

8)产前肌注德力先等长效土霉素5毫升。

9)产前产后母猪料添加1~2周呼肠舒、强力霉素等,以预防产后仔猪下痢。

2.判断分娩

1)阴道红肿,频频排尿。

2)乳房有光泽、两侧乳房外涨,用手挤压有乳汁排出,初乳出现后12~24小时内分娩。

3.接产

1)要求有专人看管,接产时每次离开时间不得超过半小时。

2)仔猪出生后,应立即将其口鼻粘液清除、擦净,用抹布将猪体抹干,发现假死猪及时抢救,产后检查胎衣是否全部排出,如胎衣不下或胎衣不全可肌注催产素。

3)断脐用5%碘酊消毒。

4)把初生仔猪放入保温箱,保持箱内温度30℃以上。

5)帮助仔猪吃上初乳,固定乳头,初生重小的放在前面,大的放在后面。仔猪吃初乳前,每个乳头的最初几滴奶要挤掉。

6)有羊水排出、强烈努责后1小时仍无仔猪排出或产仔间隔超过1小时,即视为难产,需要人工助产。

4.难产的处理

1)有难产史的母猪临产前1天肌注律胎素或氯前列烯醇,或预产期当日注射缩宫素。

2)临产母猪子宫收缩无力或产仔间隔超过半小时者可注射缩宫素,但要注意在子宫颈口开张时使用。

3)注射催产素仍无效或由于胎儿过大、胎位不正、骨盆狭窄等原因造成难产应立即人工助产。

4)人工助产时,要剪平指甲,润滑手、臂并消毒,然后随着子宫收缩节律慢慢伸入阴道内;手掌心向上,五指并拢;抓仔猪的两后腿或下颌部;母猪子宫扩张时,开始向外拉仔猪,努责收缩时停下,动作要轻;拉出仔猪后应帮助仔猪呼吸(假死仔猪的处理:将其前后躯以肺部为轴向内侧并拢、放开反复数次)。产后阴道内注入抗生素,同时肌注得力先等抗生素一个疗程,以防发生子宫炎、阴道炎。

5)对难产的母猪,应在母猪卡上注明发生难产的原因,以便下一产次的正确处理或作为淘汰鉴定的依据。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