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集约化猪场母猪饲养管理与乏情的控制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在当前养猪生产中相当一部分猪场的管理者对母猪的饲养管理与乏情的控制缺乏认识,而造成猪场的生产效益不能得到应有的提高,甚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母猪的群体结构 1.1种群结构与规模:种群结构通常包括核心群(育种群)、繁殖群和生产群(商品群)。其规模以生产群的
    在当前养猪生产中相当一部分猪场的管理者对母猪的饲养管理与乏情的控制缺乏认识,而造成猪场的生产效益不能得到应有的提高,甚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母猪的群体结构  

  1.1种群结构与规模:种群结构通常包括核心群(育种群)、繁殖群和生产群(商品群)。其规模以生产群的母猪数量为基础。三者的数量关系大约为:核心群:繁殖群:商品群=0.2~0.25:1:4~6。核心群规模大小除了要考虑保证供应繁殖群所需种猪数量外,还要视具体育种方向和方案而定,太大太小都可以影响品种改良的进度。  

  1.2胎龄结构与比例:通常较合理的母猪群体的胎龄结构为:一、二胎母猪占整个生产母猪数量的30%~35%,三至六胎母猪占60%,七胎以上母猪占5%~10%。但是有时也随品种状况、饲养条件、饲养管理水平等有所变化,如品种繁殖力强、营养状况好、饲养繁殖水平高的生产场,高胎母猪可留得多些。  

  2.后备母猪的选留(购)与饲养管理  

  2.1后备母猪的选留(购):选留(购)数量通常为:生产母猪数×母猪更替率÷60%。  

  后备猪的选留(购)时间:本场选留至少在配种前1个月,外场选购至少在配种前2个月进行。  

  选(购)留方法:根据本场种猪生产育种目标和标准进行后备猪选留(购),通常包括个体本身性能的选择和系谱、同胞鉴定。  

  2.2后备猪的饲料营养:后备猪选留后,适当的控料(但应在保持适度膘情的基础上),不使母猪过肥或过瘦。配种前三周开始,增加喂料量(至每天2.2~2.5kg水平),并改喂高营养水平饲料,(哺乳料、小猪料或专门的公猪料,含较高蛋白,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CP≥16%,DE≥3.2兆卡,Lsy≥0.8%,Ca0.75%-0.9%,P≥0.5%)。  

  2.3有利于增进后备母猪发情的管理方法:结合家系繁殖性能,选留发育好,奶头多且无异常奶头,阴门大而正常,四肢健壮灵活有力,后肢间开阔的母猪为后备母猪。后备母猪通常小群栏养(每栏4~8头),5.5月龄开始与公猪隔栏接触,经常让母猪运动,调栏和调换隔栏饲养的公猪(最好每周一次),以优质饲料饲喂。如先投喂内含0.5%亚硒酸钠-VE粉的母猪饲料一周,再颈部注射氯前列烯醇(PG)4ml/头,从注射氯前列烯醇(PG)计算时间,并由专业配种员观察母猪发情状况,母猪出现候配反应当天用公猪配种一次,间隔12~14小时再配一次,并且配种后一个月内再继续投喂内含0.5%亚硒酸钠-VE的母猪饲料。结果表明不仅能有效地诱导母猪发情,而且还能提高其繁殖力。  

  3.经产母猪的饲养与营养要点  

  3.1空怀期(断奶空怀至配种):断奶后母猪要以高营养水平饲料短期优饲,以促进发情和排卵,并恢复母猪膘情为配种受胎后胚胎发育贮备营养,可采用哺乳料,日喂2.2~2.5kg。为了提高其受胎率与产仔成活率,在母猪断奶后至配种后一周,可在喂饲当中添加15%金霉素粉2500克/吨,安乃近粉200克/吨,为保证胚胎存活与防止孕期死胎和流产创造了条件。同时有效地预防了由于配种不洁等原因引起的生殖道感染而造成的受胎率低,产仔头数少等因素,通过投放金霉素从而提高了母猪的健康水平。  

  3.2配种受胎期(配种后3周内):配种后3周内是胚胎附植于子宫角粘膜的关键时期,内分泌系统处于调整状态,此期若猪发生应激,会干扰内分泌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胚胎着床,增加胚胎死亡率。大量采食高能高蛋白质饲料,需要旺盛的机体代谢,使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影响孕激素的分泌而增加胚胎的死亡。因此,这阶段的母猪要避免任何形式应激反应,同时以低能量和蛋白水平饲料饲喂(CP≤14%,DE≤3.1兆卡),日喂量减少到1.5~2.0kg为宜。另据报导,母猪在配种前2分钟注射20单位剂量的催产素,可提高受胎率5%~10%及增加胎产仔猪1.5~2.0头,尤其对人工授精的效果更好。这是因为催产素可刺激由子宫颈进入输卵管的精液移动。  

  3.3怀胎期(配种后第4周至母猪分娩):为胚胎细胞减数分裂,分化和早期生长发育阶段。此期所需营养主要用来维持母猪基础代谢和胚胎早期生长发育需要,此期应饲喂孕猪料,每日给予1.8~2.2kg的饲料喂量为宜,随着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怀孕母猪的饲喂量应不断增加,达到3月龄的胎儿怀孕母猪饲喂量每日应给予2.5~3kg比较适宜。在给料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观察母猪的营养状况,母猪不能过肥也不能过瘦,保持中上等营养指标,在冬季寒冷季节应多给母猪添加饲喂量,夏季7~9月份每日饲喂量应保持在2~2.5kg。同时为防止母猪夏季中暑现象,可在饲料中添加1%生石膏。在怀孕母猪产前产后各3天进行减食,每日控制在1.5kg的喂食量,分娩当天不喂食,应保证饮水供应。为了预防子宫炎、乳房炎、仔猪黄痢的发生,可在分娩前后各7天母猪饲料内添加盐酸环丙沙星粉和安乃近粉各200克/吨。在母猪分娩后,当天肌注氯前列烯醇1支(2毫升),促使子宫内胎衣碎片的彻底排出,同时也利于母猪断奶后再发情。在产后3天,每天肌注长效土霉素10毫升。预防子宫炎的发生。  

  3.4产仔哺乳期-怀孕母猪分娩至仔猪断奶:母猪分娩前7天除了作好以上工作外,而分娩舍必须作好准备工作,如卫生消毒,冬季的保温设置,夏季防暑设置。哺乳期母猪的饲料必须优质高营养水平,严禁饲喂发霉饲料,饮水要新鲜卫生,为了防止母猪便秘,饲料中最好添加2~5%的油脂,同时为了预防仔猪腹泻发生,每天对产床必须消毒一次,仔猪保温箱必须保持干燥卫生恒温(30~35℃)。母猪乳房清洁无污染。同时分娩舍内不能堆集粪便,不管是夏季或冬季应经常通风换气。在母猪断奶前2~3天减少喂食量应喂1.5~1.8kg,断奶后短期内可饲喂优质饲料,食量应有所增加,特别在夏季在配种前后各7天,在饲喂的料中应添加盐酸环丙沙星和安乃近粉各200克/吨,可大大减少返情现象。对于有的母猪不能发情配种,可按上述对后备母猪乏情者处理方法进行治疗。另外在分娩母猪断奶后,夏季在早晚时间,冬季在中午时间让分娩母猪在室外较宽阔的圈内增加些运动和暂时混群饲养,以促进母猪的发情和增加排卵。  

  4.母猪的发情鉴定与适时配种技术  

  4.1母猪的发情鉴定:  

  1)养成赶公猪到母猪旁与之鼻与鼻接触(5~10分钟)辅助鉴定习惯。  

  2)形成每天2次(8~12小时)发情检查制度。  

  3)用一头成熟的性欲旺盛的可产生很多唾液的公猪(作试情公猪)缓缓通过母猪旁(可用挡板控制其行走)。  

  4)当公母猪鼻与鼻接触时,立即对母猪施行压背测试及观察母猪发情征候(竖耳、弓背、瞪眼、摇尾、站立不动、颤抖、阴唇红肿、阴门排出粘液,接受压背测试等)。  

  5)鉴定到发情后至施行配种前的间隔时间内,母猪不要与公猪接触。  

  4.2母猪的适时配种:  

  1)作好配种准备:母猪后臀部用温水冲洗干净,然后用1%新洁尔灭溶液消毒一遍。配种所用公猪尿道出口部也要进行消毒,防止阴道炎与子宫炎的发生。  

  2)适时配种应在检查到母猪稳定发情(接受压背测试)后12~18小时开始,间隔12小时再配一次。  

  3)后备母猪与经产母猪发情到排卵的时间有所不同,后备母猪为24~38小时,经产母猪36~48小时,稳定发情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后备母猪为1~2天,经产母猪为2~3天,因此两者适时配种时也有所不同。另外经母猪断奶后,早期发情(断奶后3~4天)和迟发情(断奶后5天以上),母猪的发情与排卵持续时间也不同,相应的其最适配种时间也应有所不同。  

  5.增加母猪繁殖力的管理要点  

  ①及时做好母猪的更新与陶汰,始终保持种群处于良好的繁殖状态。  

  ②认真做好后备母猪选留与饲养管理,使其尽早发情,是保证母猪提高繁殖力的基础。  

  ③后备母猪的配种必须在8个月龄以上,且最好在第3个发情期进行。  

  ④断奶母猪和配种前3周的后备母猪要饲喂优质饲料,这样有助于母猪再发情,缩短配种间隔和增加产仔数。  

  ⑤最好采取重复配种或3次配种,这有利于提高配种受胎率和母猪产仔数。  

  ⑥母猪的配种应在母猪发情后12~48小时,即在母猪开始出现站立和压背反应(接受配种)后12~48小时之间。故发情检查在早上和下午间隔12小时进行。同时母猪在配种后3周内的管理要点是保证母猪安静不受任何刺激干扰,同时限食在1.8~2kg,这样有利于减少胚胎死亡。  

  ⑦母猪在配种受孕后第四周,应随着胎儿生长发育逐渐增加母猪的喂食量到2.5~3.2kg。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