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猪场分娩舍的三项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普宁山区信息网
摘要:猪场分娩舍的三项基础工作
1、接产

接产工作做的好,可减少死胎,并保证母子平安,提高生产潜力。母猪产仔时,要有专人看护,负责接产。

(1)接产前的准备。准备好接产用的毛巾、消毒水,把母猪的乳房和后驱用温水消毒并擦洗干净,在母猪后驱部垫上麻袋,挂好保温灯。接产人员指甲必须剪短,并用消毒水洗手消毒。

(2)接产。仔猪出生后,立即用清洁的抹布擦去口鼻中的粘液,擦干全身,然后断脐,断面用5%的碘酊消毒。刚出生仔猪要放到保温箱内,保温箱内温度要在30~32℃,防止贼风入侵。做好假死猪的人工呼吸。母猪产仔间隔超过30分钟,产程超过3小时,有难产或排不出胎衣等现象时,可实施人工助产等方法。

(3)接产后工作。挤掉母猪的每个乳头的前段乳汁,以防仔猪吃到受污染的乳汁而引起腹泻,及时让仔猪吃上初乳,前面2对乳头尽量让体重弱小的仔猪吃。清理胎衣、胎盘,对母猪注射缩宫素和抗生素以促进未排胎衣和恶露的排出以及防止产道感染。

2、仔猪的剪牙、断尾、补铁及去势

(1)仔猪在出生后三天内,要尽快剪牙、断尾、补铁。防止仔猪咬伤母猪乳房,防止相互打架咬伤、咬尾等现象发生。剪牙要平,断尾时可先用断尾钳夹一下,再在夹的下方1厘米处剪断,这样可以避免因断尾造成流血过多现象,补铁时注意针头要细要小,最好用12号针头,注射部位要准,以保证注射质量。

(2)仔猪的去势。仔猪在3~10天龄可去势,去势要彻底,切口不宜太大,以便愈合,术后用5%的碘酊消毒创口。

3、仔猪的寄养

对当天出生仔猪吃完初乳后进行寄养,做到初生体重小的仔猪可并到一头奶水较好的母猪带养,3天后寄养原则:寄大不寄小、寄后不寄前。同时,母猪产完仔猪七天内可尽量让其多带仔猪,以利于乳房的发育,也可根据母猪的奶水、胎次和仔猪的大小进行经常性的调栏寄养,让产房仔猪保持好均匀度,这也是衡量产房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