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暖棚养猪常见病的防治(六)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养殖商务网
摘要:暖棚养猪常见病的防治(六)
(十九)先天性震颤

  先天性震颤主要是由病毒引起,仔猪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所出现的临床症候群是很少见到的,肌肉抖动、步态蹄珊等震颤症状也可由多种改变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和毒素引起。由于妊娠母猪应用敌百虫或感染猪瘟病毒、日本脑炎病毒及伪狂犬病病毒后,其新生仔猪也可发生震颤。另外,先天性营养缺乏和遗传病也可表现震颤。本病感染母猪后在妊娠期间不表现临床症状,只有在产出的同窝仔猪中表现出震颤。本病只垂直传播。受感染的母猪在初次产下震颤仔猪后,以后随胎次增加逐渐减轻。

  1.临床症状母猪没有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仔猪在出生时表现最严重。有时在症状消失前4~5天,震颤变得越来越剧烈,猪体虚弱,尔后开始缓解。有些震颤剧烈,不能吃奶而死亡。幸存下来的大部分3周内震颤消失。

  2.防治目前无治疗药物,只能在淘汰公、母猪方面做工作。
  
  (二十)跛行病
  
  1.营养缺乏或营养失调造成的跛行
  
  (l)临床症状营养缺乏症或营养失调主要是由饲料中钙、磷比例失调或钙、磷不足以及锰、铜等元素缺乏引起的。另外,维生素D、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A等缺乏也会引起跛行。多发生于刚断奶的仔猪、妊娠后期母猪、生长迅速的育肥猪。维生素D缺乏时,除发生与钙、磷比例失调相同的症状外,也常出现四肢踱行,严重时出现关节肿大,步态不稳,强直性痉挛、麻痹、瘫痪等。

  (2)防治饲料中要供给充足的矿物质,尤其保持钙、磷比例平衡,钙、磷比例保持在l~1.5:1。饲料中要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要充足,同时饲料中B族维生素也要有保证,因B族维生素是减少猪破行的一种具有较好效果的营养素。此外,经常给猪喂些晒干苜蓿、红色(黄色)沙粘土等,有助于防止维生素D缺乏症的发生。

  2.风湿性跛行

  (1)临床症状本病是一种慢性变态反应性全身肌肉组织发炎、萎缩的疾病。促使本病发生的因素为潮湿、寒冷、运动不足及饲料的急剧改变等。本病多突然发生,一般先从后肢开始,逐渐扩大到腰部乃至全身。病猪多喜卧,驱赶时可勉强走动,踱行可随运动时间延长而逐渐减轻或消失,局部疼痛也逐渐缓解。体温、呼吸、脉搏基本正常,食欲减退。
  
  (2)防治水杨酸钠注射液10~20毫升,静脉或肌内注射;安乃近或安痛定注射液10~20毫升,肌内注射;2.5%醋酸可的松注射液5~10毫升(一般加等量的0.25%~1?盐酸普鲁卡因),肌内注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2~4毫升(一般加80万~160万单位青霉素)做关节腔内注射(在无菌条件下进行),可取得一定疗效。
  
  (二十一)疥螨病
  
  猪疥螨为猪皮肤病中最普遍和危害较重的一种,由猪穿孔疥螨虫潜入皮肤所引起的病症。疥螨感染的严重性根据猪群的健康状况而定。如果猪群的健康状态良好,则疥螨的存在危害不大;但是一旦猪群有其他疾病侵扰,疥螨病的危害程度可加重。虽然管理不良与疥螨虫感染的关系密切,但疥螨虫在管理良好的状况下也能发生。严重的疥螨病不但影响增重而且可造成猪只应激,容易染上其他疾病。

  1.临床症状本病是由螨虫寄生于猪的表皮深层而引起的一种以剧痒为特征的传染病。先发生于猪的眼圈、颜面、鼻部和耳基部颈侧,尔后逐渐向其他部位蔓延。患部皮屑和被毛脱落,皮肤潮红,可见有渗出液结成的痴皮。严重的患部皮肤出现皱褶或龟裂,食欲不振,消瘦。疥螨虫可在显微镜下检查皮肤碎屑中找到,特别是耳部刮皮。疥螨病容易辨认,当猪群都有疹痒而无斑疹现象时,常是疥螨虫感染的征兆。
  
  2.防治有效控制猪疥螨病要做到定期驱虫和圈舍消毒,妊娠母猪驱虫后才可转入分婚舍,断奶仔猪驱虫后再合圈;新引进猪只驱虫后再入舍;公猪群1年2次驱虫。①l%~2%硫化钾溶液药浴。治疗必须是全舍猪只或整圈猪只同时处理。相隔10天重复l次最佳。②伊维菌素或阿维菌素按说明书剂量,隔7~10天后重复注射。③0.005?倍特(澳氰菊酯)溶液涂擦患部,1周后再重复1次。④0.5%螨净(嘧啶基硫代磷酸盐)乳剂涂擦患部,l周后再重复1次。⑤1%敌百虫水溶液或0.05%辛硫磷乳液洗擦患部,l周后再重复1次。⑥烟叶或烟梗1份,加水20份,浸泡24小时,再煮1小时后涂擦患部,1周后再重复1次。
  
  (二十二)直肠脱
  
  1.临床症状本病是指连接肛门的直肠,一部分脱出肛门之外,又叫脱肛。主要病因是患猪“中气下陷”而导致的。可观察到病猪频频努责,有排粪姿势。直肠脱出物呈圆筒状下垂,初期粘膜颜色鲜红,然后淤血水肿,暗红紫色,表面污秽不洁,甚至出血、糜烂、坏死。病重的猪吃食减少,排粪困难。

  2.防治①提高舍内温度,防止猪舍潮湿及腹泻或便秘。②用温热的0.1%~0.2写高锰酸钾溶液、10?高渗食盐水、1%~2%明矾水清洗脱出的直肠,以针头刺破水肿的粘膜,挤出水肿液,将坏死的粘膜和水肿粘膜剪去,注意不要剪破直肠粘膜的肌层和浆膜。用药液清洗,送回肛门内,肛门荷包缝合或结节缝合2针。③脱出的肠管如坏死、穿孔,可手术切除。清洗术部、消毒、麻醉,于肛门处正常肠管上,用消毒的2根长封闭针,呈“十”字形穿过固定肠管,在固定针后2厘米处切除脱出的肠管,结扎止血,于环行的两层肠管断端行全层结节缝合、粘膜内翻缝合,涂抹碘甘油或青霉素粉,拔出固定针,将肠管还纳肛门内。可用2%利多卡因行尾、荐椎硬膜外腔麻醉,以防止努责。术后全身应用抗菌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