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园区化养猪的猪场(舍)空气质量保护(上)

发布时间:2011-07-23  来源:普宁山区信息网
摘要:园区化养猪的猪场(舍)空气质量保护(上)
1.环境绿化与空闲地利用

(1)规划。猪场猪舍环境空气质量的保护,首先应从猪场的整体布局及猪舍内部结构的设计开始,将猪舍各区(管理区、生产区、病猪隔离区)按当地风向、地理位置等全盘考虑,以防止产生的不良气味、噪声、污水等因风向和地面径流造成居民点和生活区环境的污染。在整个布局设计中,环境的绿化还将给予重点考虑。绿化可以改善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气流、太阳辐射,同时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并能将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及尘埃附在表面,起到减少污染、净化空气的作用。猪场环境的绿化、场界周围种植一些高大的乔木和低矮的灌木的混合林带,可起到防风固沙、阻挡不良气体的侵入,在场内的重要道路两旁,根据道路的宽窄选择树种,既美化环境,又净化空气。圈舍每排之间种植一些低矮的植物,不适宜种植高大树种,以利通风换气;猪舍墙壁上种植爬墙虎等,以防夏季太阳直射圈舍温度过高。

(2)几种绿化模式。绿化能够改善猪场的小环境,并能起到净化空气、减少尘埃、吸收有害气体、防止疾病的发生等良好作用。以下介绍几种绿化模式。

防护林带:第一种,只种乔木。第二种,以乔木为主,中间掺种少数灌木。第三种,大乔木、小乔木和灌木配植而成。乔木选择一些滞尘沙性强的树种。

办公区绿化:有主干道的,在干道两旁种植观赏乔木,将花及观赏灌木配在中间,花池内种植一些草本花卉,其余地段硬化或种观赏性草坪。

生产区绿化:主干道两旁种植抗有害气体乔木,并将灌木配在中间。猪舍之间:第二种,种植抗有害气体的花卉。第二种,种植低矮牧草及草坪草。第三种,种植低矮粮食作物、蔬菜等。第四种,种植大乔木树种。第五种,种植一些水生耐污花卉。猪舍墙壁向阳面种植藤本植物。

(3)绿化树种品种的选择。第一种,草本花卉:万寿菊、翠菊、鸡冠花、紫茉莉、菊花、葱兰、芍药、荷花、风眼莲等。第二种,灌木:丁香、石榴、紫荆、迎春花、山茶花、夹竹桃、月季、玫瑰等。第三种,乔木:白皮松、五针松、云杉、翠柏、楠木、凤尾竹、槐树、垂柳、梧桐、合欢等。第四种,藤本:木香、紫藤、爬山虎、金银花等。第五种,草坪牧草:苜蓿、观赏草坪草;围土草坪草。第六种,作物:黄豆、绿豆、甜菜等。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