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生猪饲养成本调查显示:下半年湘潭猪肉价格稳中有降

生猪饲养成本调查显示:下半年湘潭猪肉价格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新农网
摘要:12月中旬,市成本调查队开展了全市下半年生猪规模饲养情况调查。据湘潭县、湘乡市18户生猪定点登记调查户的调查结果,今年下半年出栏生猪每公斤平均价格为17.71元;经过上半年狂飙,下半年逐步恢复理性,出栏价格稳中有跌。 调查显示,养殖户生猪出栏数量有所增加,存栏

  12月中旬,市成本调查队开展了全市下半年生猪规模饲养情况调查。据湘潭县、湘乡市18户生猪定点登记调查户的调查结果,今年下半年出栏生猪每公斤平均价格为17.71元;经过上半年狂飙,下半年逐步恢复理性,出栏价格稳中有跌。

  调查显示,养殖户生猪出栏数量有所增加,存栏数量有所减少。湘潭县、湘乡市18户生猪定点登记调查户下半年共出栏生猪2260头,比上半年的1819头增加441头,增幅24.24%;现有存栏生猪3133头,比上半年的3310头减少177头,减幅5.35%。存栏生猪数量比上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出栏生猪价格回落,部分养殖户补栏趋于谨慎。

  另外,养殖户收益略有减少,下半年出栏生猪平均出售价格每50公斤为885.64元,比去年同期的875.39元增加10.25元,增幅1.17%;出栏平均重量为139.59公斤,比去年同期平均出栏的144.5公斤减少4.97公斤,减幅3.44%;每头出栏生猪主产品产值平均为2472.54元,较去年同期的2530.92元减少58.38元,减幅2.31%;每50公斤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36.71元减少到今年同期的123.50元,每50公斤净利润减少13.21元;下半年平均每出栏一头生猪的纯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96.20元减少到今年同期的345.53元,每头纯利润减少50.67元。

  市成本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生猪产能供应正在恢复,价格也逐步回落,下半年生猪价格总的趋势是稳中有跌。

  首先农业部出台《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从生产和市场两方面入手,坚持政府调节和市场调控相结合,实现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具体而言,一是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二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四是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降低生猪养殖风险,稳定养殖收益,尽量消除猪价大起大落带来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市场预期和消费下降引起生猪价格回落。一方面生猪市场进入暑期消费淡季,市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生猪价格创新高,养殖户对后期市场价格的预期并不乐观,一些压栏惜售的大猪开始相继入市销售,市场出现阶段性供给增加。需求减弱和市场预期是下半年影响生猪出场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此外,进口猪肉继续冲击生猪出场价格。全国今年1-5月份,猪肉累计进口数量达56.82万吨,同比增长120%。预计全年进口量将会超过100万吨,这些官方数据还不包括南方黑市通过走私渠道进入国内的生猪数量。这些进口猪肉大量增加持续对国内生猪价格产生冲击。

  根据市成本调查队预测,随着生猪养殖逐渐恢复,市场供应逐渐增加,下半年生猪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下半年生猪出场价格以高位回调走势为主,在养殖成本的支撑下,价格总体仍将处于较高的水平。传统的“两节”即将来临,生猪价格也将乘势上扬,春节前局部将有冲击每公斤20元的可能。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