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温鹏程:有规模的农业企业,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

温鹏程:有规模的农业企业,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新农网
摘要:文章开篇之初静书说两句,通过对畜牧业这几年的跟踪,温氏的确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温氏的分配机制令人艳羡,温氏的企业文化让人向往,温氏的董事长温鹏程也令人敬佩。这篇文章是静书在看了温鹏程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内容之后一些思考,再结合上当今畜牧业众多大企业的

  文章开篇之初静书说两句,通过对畜牧业这几年的跟踪,温氏的确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温氏的分配机制令人艳羡,温氏的企业文化让人向往,温氏的董事长温鹏程也令人敬佩。这篇文章是静书在看了温鹏程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内容之后一些思考,再结合上当今畜牧业众多大企业的战略重点加以浅析,综合整理出来给大家参考。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从中看出我们畜牧业发展的步伐,从而有助于我们将眼光放的更长远,才能更好的做好当下,布局未来。

  钱钟书的围城里说,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如今,我们畜牧业就是这样的现象。

  在这一波猪价大涨,温氏、牧原、正邦等养猪企业大赚的背景下,一大批饲料企业调整额发展战略,纷纷投资几十上百亿进军养猪业,比如新希望六和、大北农、双胞胎、禾丰等等。一方面为其饲料业务找出路,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赚了养猪的钱。而提出的目标更是一个比一个霸气,1000万、3000万那都是小目标,正邦已经刷出了一个7000万的新高度。这边饲料企业轰轰烈烈来养猪,那边的养猪巨头温氏的战略重点却已经发生了变化。

  温氏温鹏程在近期接受南方农村报采访的时候表示,作为农业生产者,尤其是有规模的农业企业,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现在不再是短缺经济时代,农产品供应出现季节性、区域性供应过剩,品种和质量满足不了消费者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是农业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但农业从业人员、农业机构主要把心思放在生产端。

  实际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改的是品种结构、体制机制及质量等方面。现在应该要把更多的资源调整到流通、加工、储备,包括终端的销售。这样就需要建立更高的农产品标准体系,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的建设、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的创新,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是资源配置和机制创新的问题。

  从温鹏程的这段话里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温氏而言,其重点将放在流通、加工、储备、终端销售上。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战略调整,并不代表温氏生猪、肉禽养殖业务不重要,比如生猪养殖,目前仍旧以每年15%的速度在扩张。而是说,温氏已经把考虑的重点放在养殖的下游,已经在考虑未来的占位。

  也就是说,温氏一边布局养殖环节的体量,一边已经为未来庞大的养殖体量找出路。这是不是与如今饲料企业养猪为饲料找出路一样?

  对于目前生猪产业转型,在环保的压力下,没有能力做好粪污处理的猪场将被迫退出,而有能力解决粪污处理的企业或模式将取而代之。诚然,当下的这一场养猪大混战,各大企业都在跑马圈地,无疑是想要抢占散户退出的市场份额。

  对于当下的市场,温鹏程表示,新增规模产能和散养产能退出目前还没有达到平衡状态。一些养殖户无力承担环保方面的投入,可能就会退出,有能力投入的就会加入,这也是产业升级调整的必然规律。

  但是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在这一波产业转型进行的差不多的时候,生猪养殖业又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温鹏程认为,“随着生产技术、科技的进步、集约式生产带来的效率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我认为基础农业的产量仍有扩大的空间,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供给量将要高于现在。“

  也就是说,温氏已经看到了十年后生猪的供给量将高于现在。而现在生猪的供给已经是基本平衡的状态,年猪肉产量5300-5500万吨左右。未来的供应高于现在,那也就是未来生猪供应也将出现集约化的生产过剩。

  接下来我们更容易理解,温鹏程所说:“农业的重点不是研究生产,而是要重点研究市场,要将生产与市场对接得更好。”

  温鹏程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说的更清晰,“成功的企业一定有属于过去的辉煌,但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天,更不代表将来,要懂得忘记过去的辉煌。对于未来温氏股份的规划,我们已经有一个清晰长远的规划,就是‘实现千亿企业、打造百年温氏’,坚持高举农业大旗,核心业务围绕农业不变,同时将各个业务的协同、配套做到更完善、更高效。温氏股份要做的,一直是能够对接消费者的食品企业,要集中在对市场需求变化的认识和优质产品打造上。

  文章的最后让我们再回顾以下温鹏程的观点,作为农业生产者,尤其是有规模的农业企业,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现在不再是短缺经济时代,农产品供应出现季节性、区域性供应过剩。当下的主要矛盾是品种和质量满足不了消费者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

  在短缺经济时代,企业可以忽视消费者的需求,但现在不同,通过对接消费者来指导生产,这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要了解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在生产上进行调整。要从注重生产,调整到更加注重加工、分销、流通、配送等体系的建设当中去。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