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发布时间:2017-04-14  来源:新农网
摘要:环保拆迁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以及散养户开始察觉生存问题,而家庭散养形式作为中国上千年文化历史积累的结果,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但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规模化猪场在生猪养殖技术、整体管理规划以及风险抵抗能力上都要优

  环保拆迁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以及散养户开始察觉生存问题,而家庭散养形式作为中国上千年文化历史积累的结果,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但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规模化猪场在生猪养殖技术、整体管理规划以及风险抵抗能力上都要优于散养户。那么,未来散养户的发展方向应该有哪些改变呢?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实现专业化

  集约化趋势必定会带来流水线分工问题。目前,大多规模化猪场内部也是分层次单独管理,按照简单的“产房-保育-育肥”或者“产房-保育-育肥-后备-妊娠-产房”生产链基本可以完成不同生产集团的流程。那么,中小企业能否着重发展其中一个阶段呢?转化“养殖户”为专业生产工人时候能帮助自身创造生存空间?虽然,集约化生产和批次化生产是趋势,但是分点养殖能否成为一种新的模式呢?类似于专门做育肥的猪场已经做得如火如荼,只做保育、只做妊娠是否有利可图?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抱团取暖,合力共赢

  “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搂搂抱成团”,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都开始走全产业链路线,养猪企业开始涉足饲料、屠宰和食品行业已经不再新鲜。按照这个思路,中小散养户应该如何进入全产业链?联合其他养猪散户,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或许不失为一种新的路径。那么,联合的方式有哪些呢?目前,市面上有在进行的有商会形式以及合作社形式的合作方式。或许,我们也可以尝试更深入的了解和尝试以求增加竞争力。

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散养户日子越来越艰难

  打造自身特色

  目前,任何行业都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规模越大越不容易打造产品差异,而散养则相对灵活,国内地方特色品种猪饲养和以提供优质肉食为目的得特色养殖都更容易发展。类似于在近些年提倡的猪肉来源记录和零抗生素使用上,散养户比集约化企业走的会更加迅速一点。舍弃高生产性能,打造高价值的特色品种或者提供更加绿色健康、质量更高的肉制品都可以作为中小企业和散养户思考的方向。

  整体来讲,国家政策已经放出要整顿养猪业的信号,我们应当在抱怨的同时去思考更多关于改变自我的方法。无论趋势如何,养猪终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