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可养区并非养猪“天堂”,危险四伏不可不防!

可养区并非养猪“天堂”,危险四伏不可不防!

发布时间:2017-06-08  来源:新农网
摘要:1、可养区猪场被关闭 事件描述:5月下旬报道,福建南安市可养区内,很多养殖场因为环保不达标,又拒不整改,于是被拆除。即使位于非禁养区,规模以下养殖场也应配套完善的污染防治设施,保证达标排放。南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少宝说,南安市裕兴养殖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

  1、可养区猪场被关闭

  事件描述:5月下旬报道,福建南安市可养区内,很多养殖场因为环保不达标,又拒不整改,于是被拆除。“即使位于非禁养区,规模以下养殖场也应配套完善的污染防治设施,保证达标排放。”南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少宝说,南安市裕兴养殖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已被立案查处,其他10家养猪场在镇村工作人员帮助下卖猪清栏。

  点评

  事情发展得很快,养殖户还停留在禁养区拆迁的认知阶段,但是政府已经走到环保拆迁的层面,这必然导致众多养殖户的措手不及。原以为会先是全国性的禁养区拆迁结束后环保达标会继续发力,现在看来,这两者已经同步。这也就是说,处在可养区的养殖户现在得抓紧时间做好环保措施,不能再存侥幸心理。处在可养区并不是说就进了保险箱,而是幸运地多了些时间和政策上的宽容,来改造自己的猪场,如果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恐怕会非常危险

  2、广东进行环保自查

  新闻描述: 近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将从全省调集约2000名环境执法人员,进驻9市,开展为期9个月、18轮次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这是广东省省级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环保专项督查行动。

  点评

  5月底,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在湖南走访时,发现一些行业人士对环保督查组走后并不表示乐观,担心来个回马枪。如今,广东省已经做出表率,环保自查力度之大着实让人意外。可以看出,畜禽污染治理并不会随着环保督查组走后就结束,环保拆迁并不会是一项应付工作,特别是截至5月28日,第三批7个督察组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7省市已有4018人被问责。

  各省对于养殖场拆迁都夹杂着很多因素,对一些地方是机会,但是让另一些地方又很为难,畜禽污染分省分区而治的局面越来越明显。虽然农业部已经为各省定了调,但是目前来看,各地环保治理与其经济发达程度更加相关。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会比其他地方力度更大,湖南、江西、安徽等经环保督查过的地方,会成为其他省市的标杆。

  3、疫苗拿货价低,一定要提防

  事件描述: 5月下旬报道,台湾有人将原厂环状病毒疫苗加水稀释,转售10万剂给猪农牟利,猪只施打黑心疫苗后出现暴毙、生长迟缓等问题,重创台湾中南部养猪业生计。正牌疫苗每剂75元,但黑心疫苗售价落在65至74元之间,价差实在不大,导致猪农以为是大量购买可以得到优惠折扣,进而失去戒心。

  点评

  假疫苗案一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疫苗比正规渠道便宜,该案亦是如此。人常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像这种直接兑水的造假者只能说是低级的制假者,不过造成的损失确实非常大。还有一种造假就是,用真疫苗,同样是该疫苗来掺假大品牌,这种一是比例小、太分散发现不了,二是往往造成损失不大。但是同样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便宜。制假售假者一定是有利可图,若无利可图,没有人会去冒险。

  4、农业部预测猪价不会再下跌

  新闻描述:5月底消息,据农业部生猪监测预警专家组分析,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消费下降造成阶段性供需失衡;养殖效益仍处于历史同期偏好水平;生猪产能恢复缓慢,价格不存在长期下跌的基础,下半年不会出现严重过剩情况。

  点评

  猪价的不可预测性,往往是因为人心不可控性。有人在想办法清货,有人还在赌。牛猪压栏、牛猪出清、环保拆迁、养户补栏、大规模扩张,还有进口肉的突袭,等等太多因素影响猪价,但是很多养殖户只能看到他周围的情况,所以对猪价的看法有时候会截然相反。按照农业部的分析,母猪存栏恢复缓慢,如果大家都按照正常体重去卖猪,猪价其实是易控的,但是在基数众多的我国,实际上很难。因为投机者仍然很多。不过从现在的猪价来看,猪价确实已经有所恢复。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