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景宁规范生猪散养有“妙方” 解决养殖污染大难题

景宁规范生猪散养有“妙方” 解决养殖污染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7-07-08  来源:新农网
摘要:前不久,景宁畲族自治县唯一的生态养殖小区在沙湾镇本岱村投入建设,过去在中心村散养生猪的7户养殖户搬迁出村,集中到距中心村2公里外的山脚开展规范化养殖。 作为省级中心镇,沙湾镇今年以剿灭劣Ⅲ类及以下水工作为契机,推进生猪散养规范化建设,创建全县首个养殖规

  前不久,景宁畲族自治县唯一的生态养殖小区在沙湾镇本岱村投入建设,过去在中心村散养生猪的7户养殖户搬迁出村,集中到距中心村2公里外的山脚开展规范化养殖。

  “作为省级中心镇,沙湾镇今年以剿灭劣Ⅲ类及以下水工作为契机,推进生猪散养规范化建设,创建全县首个养殖规模控制在500头以内的‘土猪生态养殖示范小区’,探索农村散养生猪污染治理新模式。”据沙湾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景宁畲族自治县生猪散养户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出台,景宁各地纷纷开展“一村一策”整治、采取“整治提升、移栏出村、入股代养”等措施彻底改变农村生猪无序散养局面。

  目前,景宁对生猪养殖环境影响登记等手续实施“线上+线下”一次性办理,环保、农业、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合推进生猪养殖小区建设,开展“农户跑”转为“干部跑”的工作模式,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走村入户摸好底、定标整治清好卫、借力共推合好力”,生猪散养污染整治工作得以有效落实,生猪规模养殖场实现规范化建设,场内建起了沼气池、氧化塘、干粪堆积场、雨污分流和沼液输送管道,实行生态消纳模式,“猪-沼-农林作物”和“猪-粪便收集-有机肥加工”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得以全面推广。

  “为有序推进生猪散养规范化建设,我们创新补助机制,为每户散养户发放500元补助资金用于建设储液池,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引导部分农户发展中蜂养殖,实现产业转型,改变传统养殖习惯。”据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中蜂养殖量已超过5000箱,较去年增长1000箱,计划在近三年内发展至15000箱。

  截至目前,景宁县已全面完成对902户散养户的污染整治,其中关停退养180户、整治提升683户、入股代养12户、移栏出村27户,签订散养生猪污染防治责任主体承诺书710份。目前,全县生猪存量2万多头,数量和生猪污染整治之前持平,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