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养猪“大王”朱呷色 科学养殖 形成“一条龙”生产

养猪“大王”朱呷色 科学养殖 形成“一条龙”生产

发布时间:2017-07-08  来源:新农网
摘要:在金阳,成规模的养殖业一直不景气,有不少人办起养猪厂、养鸡厂,但最终都是不成气候,甚至以失败而告终。但该县老塞子乡补久村的村民朱呷色却是一个例外,年仅30岁的他科学化生态养猪,他规划建设的养猪厂占地面积25亩,年出栏8000头商品猪,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出栏和

  在金阳,成规模的养殖业一直不景气,有不少人办起养猪厂、养鸡厂,但最终都是不成气候,甚至以失败而告终。但该县老塞子乡补久村的村民朱呷色却是一个例外,年仅30岁的他科学化生态养猪,他规划建设的养猪厂占地面积25亩,年出栏8000头商品猪,计划5年内实现每年出栏和销售3万头生猪的规模。年纪轻轻的小伙,何以具有如此气魄,记者来到了他的养猪厂。

  选准路子,外出“取经”

  走进养猪厂,正遇到养殖厂的法人代表朱呷色,正在指导民工修建猪圈。

  “过去几年,这里是我办的鱼塘,我是养鱼的,去年才开始养猪!”朱呷色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就因家里贫困没有继续上学,失学后,开过三轮车,养过鱼,但因管理和技术问题,一直没能致富。

  他承包的鱼塘,也因没有效益而一直闲置着,因而,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利用鱼塘这个闲置的资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本县的猪肉市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猪肉都靠外面购进生猪宰杀供应,而本地又没有一个大规模的养猪厂,既然猪贩们花费运费从外面购买生猪来宰杀都有利润,本地养猪哪有不赚之理,于是,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他决定把自己的鱼塘改成养猪厂。

  “为了办好养猪厂,去年,我整整跑了一年,到江苏、浙江、贵州等全国各大养殖场去学技术,看别人是怎么养的!”朱呷色说,办养猪厂,他没有专业技术,只有外出取“真经”,他先后到10多家专业养殖厂,参观先进的科学设备,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考察生猪优良品种。

  每到一个养殖场,他都认真听取养殖人员的介绍和经验传授,了解各品种猪的习性及养殖方法,实地观摩各养殖场的养殖全过程,反复向养殖场技术人员咨询养殖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掌握了饲养管理、营养配比、疫病防治等一整套科学化养猪技术。

  与大公司合作,互利共赢

  “在考察和学习养猪技术中,我看准了两家大公司,就与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对饲料、培育、销售、技术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合作,互利共赢!”朱呷色说,去年,他外出取经中,与巨星、北大农集团两家大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之后,在自己养的生猪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就从这两家公司调运,只要自己的养猪厂待卖的生猪少于30头,就要运进一批,确保供应量。

  朱呷色说,仅去年12月到现在,已从两家合作公司运来500余头商品猪,在本地出售,约盈利6万余元。同时,在去年年底从巨星引进了第一批巨星G5、巨星G6两个品种共50头能繁母猪,2头种公猪,每头种母猪2000元,刚引进时,种母猪一头重100斤左右,到220斤重时才能配种,目前,已全部完成配种。

  “巨星公司是全国都有名的大公司,养猪规模达到一年出栏300多万头,能与这样的大公司合作,养猪不再愁!”朱呷色说,经过调查,金阳一年的生猪需求量约为3万头,与大公司合作,在自己的养猪厂还没有达到这个规模之前,可与合作企业合作,保证生猪供应,另外,不管从培育、饲料方面,还是从技术方面,都有了保障。

  “与大公司合作后,我才真正掌握了优良母猪的选育,都要经过三个程序:刚产下来,就看精神好不好,吃奶状况好不好,然后,稍大一些,看脚粗大、身长等情况,育到80斤重以后,才能完成选种等等。”说起合作的好处,朱呷色滔滔不绝。

  科学养殖,生产形成“一条龙”

  建猪舍,购猪仔,防疫病,配饲料……学到技术后,朱呷色没早没晚地干了起来。去年下半年,他建成了第一个猪圈,即繁殖区的第一栋圈舍,购进了巨星G5、G6两个品种50头母猪,开始走上了养猪的道路。

  “这是饲料贮藏室,饲料从进料口送进,又从出料口送出,直接到达繁殖区,这样,饲养人员就只需一个小工就行了,现在成本最高的就是人工,机械化管理才能大大减少成本。”

  “这台人工受精的机器叫‘假猪台’,取精子用的,对面那个四层楼房,设置了更衣室、兽医室、精子贮藏室等,每个环节都要按科学来,不得有半点马虎的。”

  跟随着朱呷色,一路听他介绍得知,他的整个养猪厂包括生活区(管理人员住宿、餐厅)总面积近25亩,设计从配饲料、送饲料、繁殖、出售商品猪,或屠宰成品猪卖猪肉,形成养殖销售一条龙、规模化、生物链产业模式。

  为了确保防疫万无一失,朱呷色从石棉县聘请了一位畜牧兽医专家,专门为他提供养猪的防疫保健服务。在养殖区南侧,朱呷色在猪舍的下方修建了一个沼气池,让所有圈舍的污粪通过排污系统直接进入沼气池发酵,使圈舍始终保持干净卫生状态,既卫生又环保,还能提供能源,实现“三赢”。

  全面合作,五年实现美好夙愿

  “预计总投入200万元,目前已投入100万元了!”朱呷色说,通过入社会员入股、贷款等方式,确保各项投入,待圈舍修完后,今年再引进黑色、太湖良种母猪各50头,再加上目前已配种的50头母猪,共培育150头,明年,在这150头繁育出来的仔猪中,选择250头优良母猪进行养殖,再加上与大公司合作,后年就能达到年销售8000头商品猪的规模。

  为了科学化、规模化办好养猪厂,他发动自己的亲人入股,创办了“金阳县嘎凯日果畜禽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饲养、销售、管理等各方面进行明确分工,又精诚合作,努力打造品牌,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猪肉。“我们合作社注册资金为1000万,分3年注册完,目前,入股的11家,参加喂养的8家兄弟姐妹。”朱呷色说。

  朱呷色的养猪目标不限于办养猪厂,除了办好专业合作社,他还要与全县各乡、村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有喂养10头以上母猪的养殖大户进行全面合作。目前,已与洛觉、依达等4家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

  “只要合作方不断增多,并有了效益,再过5年,就不需要从外面购进一头猪了!” 朱呷色满有信心地说,再过5年,自己培育的和合作的一起,每年能出栏3万头,就能保障全县猪肉市场所需,各地方需要的生猪和猪肉,都可从当地的合作养殖场调给。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