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土保持林树种--鹅耳枥(Carpinus turczaninovii Hanc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特征特性 鹅耳枥(CarpinusturczaninoviiHance)为榛科(Corylaceae)鹅耳枥属植物。小乔木,高5m。小枝褐色,无毛。叶卵形或椭圆状卵状,长2.5~5cm,先端尖,基部圆形或楔形,下面沿叶脉有长毛,叶柄长0.3~1cm,有毛。果序长3~5cm,果苞卵形,长6~20mm,先端急尖或钝,
    特征特性   

    鹅耳枥(Carpinus turczaninovii Hance)为榛科(Corylaceae)鹅耳枥属植物。小乔木,高5m。 小枝褐色,无毛。叶卵形或椭圆状卵状,长2.5~5cm,先端尖,基部圆形或楔形,下面沿叶脉有长毛,叶柄长0.3~1cm,有毛。果序长3~5cm,果苞卵形,长6~20mm,先端急尖或钝,基部有短柄,内侧近全缘,有一内折短裂片,外侧有不规则缺刻或粗锯齿或2~3个粗裂片,小坚果圆卵形。花期4月,果期10月。

    鹅耳枥稍耐荫,耐干旱,喜中性土壤,耐瘠薄,多生于背阴的山坡、向阳山坡也能生长。
 
    栽培要点   

    播种育苗  由于雌花晚于雄花,自然结实差,饱满种子所占的比例小,发芽率低。秋季播种或层积到翌年春播。普陀鹅耳枥(C. putoensis Cheng)种子不宜干藏,调制后如不播种应层积至翌年春播。普陀鹅耳枥种子千粒重18~20g,鹅耳枥种子千粒重8.5g,如果低温层积催芽发芽不好,可用高温层积催芽(18~25℃),发芽率不超过5%。3~4月播种,条播或撒播,覆土厚度0.5cm,春播后15~25d出齐,1a生苗高25~50cm。

    扦插育苗  适宜普陀鹅耳枥。方法参考第三章第六节。

    造林方法  萌芽性强,可萌芽更新。移栽易成活。
 
    适生范围   

    鹅耳枥属植物有40余种,我国约有30种。鹅耳枥产华北、华东及陕西、甘肃、湖北和四川等地。
 
    开发价值 
 
    环境价值  鹅耳枥可在干燥阳坡或林下生长,为良好的水土保持林树种。

    经济价值  鹅耳枥木材红褐色或黄褐色,坚硬而脆,纹理斜,供家具、薪材等用,种子含油量15%~20%,食用或工业用,树皮及叶含有鞣质,可提取栲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