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型地方良种鹅-溆浦鹅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溆浦鹅产于湖南省沅水支流的溆水两岸,中心产区在溆浦县城附近的新坪、马田坪、水车等地。分布遍及溆浦全县及怀化地区各县、市。溆浦鹅是中国著名的大型地方优良品种,具有体型高大、体质结实、耐粗饲、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肥肝性能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等特性,深
    溆浦鹅产于湖南省沅水支流的溆水两岸,中心产区在溆浦县城附近的新坪、马田坪、水车等地。分布遍及溆浦全县及怀化地区各县、市。溆浦鹅是中国著名的大型地方优良品种,具有体型高大、体质结实、耐粗饲、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肥肝性能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等特性,深受消费者喜爱。鹅皮、鹅毛、鹅肥肝是国际、国内市场的畅销产品。

    1.品种特征 成年鹅体型高大,体躯稍长、呈圆柱形。公鹅头颈高昂,直立雄壮,叫声清脆洪亮,护群性强。母鹅体型稍小,性温顺,觅食力强,产蛋期间后躯丰满、呈蛋圆形。腹部下垂,有腹褶。有20%左右的个体头上有顶心毛。羽毛颜色主要有白、灰两种,以白色居多数。灰鹅背、尾、颈部为灰褐色,腹部呈白色。皮肤浅黄色。眼睛明亮有神,眼睑黄色,虹彩灰蓝色。胫、蹼都呈橘红色,喙黑色。肉瘤突起,表面光滑,呈灰黑色。白鹅全身羽毛白色,喙、肉瘤、胫、蹼都呈橘黄色。皮肤浅黄色,眼睑黄色,虹彩灰蓝色。

    2.生产性能 溆浦鹅生长速度较快,一般在放牧饲养条件下,3个月平均体重为4.0公斤左右。年产蛋30个左右,产蛋季节集中在秋末和初春两期,即当年9、10月份和次年2、3月份。每期可产蛋8~12个,一般年产2~3期,高产者有四期。平均蛋重为212.5克。蛋壳多数呈白色,少数淡青色。

    母鹅7个多月开产,公鹅6月龄有配种能力。公、母鹅配种比例1∶3~5。种蛋受精率为97.4%。农家采用母鹅孵化,一窝可孵10~13个蛋,受精蛋孵化率为93.5%。雏鹅70日龄成活率为85%。

    溆浦鹅有较强的就巢性,一般每年发生2~3次,多的达5次,均发生在每个产蛋期末,如不让孵化,15天左右醒巢。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