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商品乌骨鸡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
摘要:一、掌握适宜的温度 乌骨鸡体型小,初生雏鸡体重仅有31~33克,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比较差,育雏室的温度要稍高一些,在育雏的第一、二天育雏室内温度要保持24℃以上,育雏器温度可采用35℃。随着雏鸡日龄的增加,育雏器温度,要逐渐降低,一般每周降低3℃左右,直至育雏器
    一、掌握适宜的温度

    乌骨鸡体型小,初生雏鸡体重仅有31~33克,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比较差,育雏室的温度要稍高一些,在育雏的第一、二天育雏室内温度要保持24℃以上,育雏器温度可采用35℃。随着雏鸡日龄的增加,育雏器温度,要逐渐降低,一般每周降低3℃左右,直至育雏器温度与室温相同时,可停止育雏器给温。

    在整个育雏期间,必须给雏鸡创造一个平稳、合适的温度环境,切忌温度忽高忽低,否则剧烈的温度变化将导致不良后果。从育雏期结束至商品乌鸡上市,这一阶段可采用常温饲养。

    二、调整相对湿度

    雏鸡适宜的相对湿度是1~10日龄为60~70%,10日龄以后为50~60%。提高室内湿度的方法很多,最常用的是在煤炉上放置水壶或水盆烧开水,以产生蒸气;如果在网上养鸡,可以向空中、地面喷水;地面育雏的可以放一些潮的草捆。要想降低室内的湿度,可以利用窗户通风换气,但应注意室内温度;地面直接育雏的可以往垫料上撒些过磷酸钙,用量为每平方米0.1千克,或将过磷酸钙与垫料搅拌混合,切忌用生石灰。

    三、通风换气

    鸡舍通风换气的目的是排出鸡舍内污浊的空气,换进新鲜空气,并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在一般情况下,育雏室内二氧化碳的含量要求控制在0.2%左右,不应超过0.5%;氨气的含量要求低于10微升/升,不能超过20微升/升;硫化氢气体的含量要求在6.6微升/升,不应超过1.5微升/升。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可通过仪器测量,多数情况下是靠饲养人员的感觉和嗅觉。如果早晨进入鸡舍时感觉臭味大,时间稍长有刺激眼睛的感觉,表明氨气的浓度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已超过了允许范围。

    通风换气在育雏前期主要是通过育雏室的风斗来实现的。3周龄以后,密闭式及笼养等密度大的鸡舍可通过动力机械(风机)进行强制通风。开放式鸡舍基本上都是依靠开窗进行自然通风。只要饲养员注意经常通风,及时清除鸡舍内的粪便,加强管理,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不易超过允许浓度。

    四、饲养密度合理

    在生产实践中,饲养密度要根据鸡舍的构造、通风条件、饲养方式、饲养管理条件、鸡的日龄进行调整。在平面饲养乌骨鸡时,建议饲养密度为5周龄以下的雏鸡每平方米饲养23~25只,5~10周龄的鸡每平方米饲养20~23只,10~16周龄的鸡每平方米饲养16~20只。

    五、加强日常管理

    乌骨鸡的喂养与日常管理是根据其生长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而进行的。首先应供应乌骨鸡充足的饮水,通常在雏鸡进入育雏室后,让其休息并适应室内环境片刻,即可供水。建议供给含有5%葡萄糖和0.1%维生素C的饮水,以增强雏鸡体质,缓解运输途中引起的应激,加强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供应的饮水水温应接近室温(16~20℃),水量要充足。饮水器的大小及距地面(或网面)的高度,应随鸡的日龄增长而逐渐调整。饮水器应每天刷洗。

    在中、小型乌骨鸡场和个体养殖场中,应尽量供给自来水或清洁的井水,避免供给河水。商品乌骨鸡是肉用鸡,从初生雏到育成出售,需要饲养90~110天,出售时,平均体重可达1千克。这一阶段为最佳经济效益期,饲养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造成增加成本,降低效益,因此要实行科学喂养。

    刚孵出的小鸡要适时开食,一般开食时间在雏鸡出壳后24~36小时。乌骨鸡开食的饲料要求新鲜、颗粒大小适中、易于啄食、营养丰富、易消化,也可采用全价配合饲料的粉料。

    雏鸡开食时通常采用浅平盘,或将饲料撒在已消过毒的报纸或深色塑料布上。开食时要尽量计每只小鸡同时吃到饲料,每2小时喂1次料,在每次喂料量和日喂次数上,要按照"少喂勤添八成饱"的原则,每次撒喂的饲料应在20~30分钟内吃完。开食后要查看小鸡嗉囊是否充满,对嗉囊中无食的鸡要采取强制开食。可在饲料中加入少量干净蹬砂砾,以便促进消化吸收。喂食时间应相对稳定,不要经常变化,以便建立采食的条件反射。

    观察鸡群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应经常观察鸡群的采食情况、精神状态、粪便颜色以及有无恶癖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