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提高雏鸡成活率

发布时间:2010-03-02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鸡育雏是养鸡业成败的关键,它直接影响到中大鸡阶段的健康状况、成活率、料肉比例。

鸡育雏是养鸡业成败的关键,它直接影响到中大鸡阶段的健康状况、成活率、料肉比例。大部分的农村养殖专业户对鸡育雏阶段的成败不够重视。栏舍消毒进雏前育雏舍要全面切底消毒,先把地面和墙壁门窗用洗衣粉水洗刷干净,然后打开门窗让自然风吹干,用0.5%的百毒杀溶液进行全面的喷洒消毒,最后用10%左右的烧碱液进行喷洒消毒(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生石灰水进行喷洒消毒)。消毒完成后将那些饮水器,采食盆和其他用具用消毒水洗刷干净放进育雏舍里面,封闭好门窗,按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30毫升加高锰酸钾15克进行熏蒸24小时左右。以防早期感染马立克氏病。雏鸡挑选由于养鸡业不断的发展,同一类型的鸡种的品牌也进入多样化,每种品牌的雏鸡价格也不一样,所以在选择雏鸡时要认准雏鸡的品牌与价格,以防以次充好或冒充品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进雏时热天选择早晚,冷天选择中午,运雏鸡的车要空气流通。接雏时应选择毛光亮、活泼、欢叫、眼有神、反应灵敏、肛门干净、脐带吸收良好、啄、眼、腿、爪不畸形的健康雏鸡。弱雏成活率低、生长速度慢,又容易带来病毒,最好是把弱雏分开饲养,对那些没有饲养价值的弱雏早点淘汰。

饮水与开食买回的雏鸡连盒一起散放在育雏室内休息5至10分钟,再放在地面或网上。及时用温开水加适量的广谱抗菌药的药水做雏鸡的首次饮水,以便进行胃肠道的消毒和清理胃肠道里面的细菌。后改饮10%至15%的葡萄糖水或生理盐水。当2/5的雏鸡有寻食表现时就可开食,把饲料平撒在垫板上,由于雏鸡消化道容积小,消化机能差,故不可过量,过量会造成消化不良,容易发生消化道疾病,要求少给勤添,要有足够的空间让雏鸡自由采食(防止雏鸡相互挤压致死)。饲料要求营养丰富,颗粒要求细小(破碎料),粗蛋白不应低于20%。雏鸡生长发育快,代谢旺盛,所以要保证充足的自由饮水和采食。由于雏鸡处于高温环境中,间断饮水会使雏鸡干渴而造成抢水、引起雏鸡暴饮而导致死亡,缺水也容易发生脱水而死亡。温湿度控制要提高雏鸡成活率,就要调控好温湿度。温度低易患感冒、拉稀、沙门氏菌、腹水症、鸡白痢。温度高易造成毛焦,生长发育停滞、脱水而死亡。湿度:第一周保持在75%左右、第二周保持在60%左右。

温度:第一周保持在35℃左右(可根据环境温度来调控)。以后每周下降2℃至3℃,直至雏鸡可以适应自然环境温度为止。温度也可以根据雏鸡的状态来调控:温度过高,雏鸡会远离热源张口喘气,食欲减少,饮水增加。温度过低,常常拥挤在一起,相互扎堆,扎堆的时间过长就会造成大批雏鸡被压死。在温度正常的状况下雏鸡饮食正常、活泼而有精神。光照、密度与通风第一至十天雏鸡光照要求24小时,以便熟悉环境和采食,每15平方米用一个40瓦的灯泡挂在离地面2米高的位置上,以后用 25瓦的灯泡和自然光照就可以了。光照不宜过强,第一可以减少啄癖的形成,第二可以让雏鸡养成有规律的运动、采食和睡眠的时间,有利于育成和育肥阶段的鸡采食后对营养的吸收与转化。光照过强易造成互相啄肛、啄羽和啄趾。密度要适中,密度大浪费劳动力,密度小雏鸡采食和饮水时容易造成相互挤压,弱雏喝不上水吃不上食。又没有合适的运动空间。雏鸡在高温的生长环境中要注意通风换气,以免过早引发呼吸道病和其他疾病。

经验总结雏鸡饲养5至6天时,把弱雏选出来,精心护理,温度可以增加2℃至3℃(直到弱雏合适的温度)。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广谱抗菌药和维生素C,连用3天,然后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多种维生素预混剂,连用3至5 天,待弱雏健壮后混群。适时接种疫苗,出壳雏鸡要在24小时内做好马立克氏病疫苗注射,以防感染马立克氏病。3至5日龄首免肾传支苗。同时做好法氏囊、新城疫、禽流感、霉型体和喉气管疫苗的注射。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