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粪青贮的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畜牧业生产集约化、商品化程度的提高,大中城市郊区的畜禽粪便急剧增加,若处理不当必将成为重要的环境污染源。另一方面畜牧业发展过程中蛋白质资源日趋紧张,开发和利用与人类不争口粮的非常规饲料以替代部分常规饲料,也是世界饲料发展趋势。合
  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畜牧业生产集约化、商品化程度的提高,大中城市郊区的畜禽粪便急剧增加,若处理不当必将成为重要的环境污染源。另一方面畜牧业发展过程中蛋白质资源日趋紧张,开发和利用与人类不争口粮的非常规饲料以替代部分常规饲料,也是世界饲料发展趋势。合理科学地开发利用畜禽粪便饲料不仅可以缓解养殖业蛋白饲料紧张,降低养殖成本,还可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畜禽粪便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禽粪。一个10万只鸡的鸡场,每天可收集鸡粪11吨,加工后可得再生饲料3吨,不论是饲料资源紧张的国家 (如日本),还是饲料资源不紧张的国家(如加拿大),都已把鸡粪作为配合饲料的原料。

  一、鸡粪的营养特点

  鸡粪便(粪和尿)作为鸡的代谢产物,其所含化学成分或营养成分受多种因素影响。营养价值一般以雏鸡粪高于成年鸡粪,肉鸡粪高于蛋鸡粪。鸡粪的营养特点表现为:

  (一)粗蛋白含量高 鸡粪中粗蛋白质为20.1%―34%,真蛋白只占 37%―45%,非蛋白氮(NPN)占60%左右,反刍动物可利用NPN在瘤胃合成细菌蛋白,而被后段消化道消化吸收利用。

  (二)粗纤维含量高 鸡粪干物质中的粗纤维含量为15%-17%,不利于单胃动物的消化。

  (三)矿物质含量高、变化大 不同种类的鸡粪灰分差异较大,蛋鸡粪为29%左右,且钙与磷的比例为3- 5:1,肉鸡粪粗灰分含量为17%,钙磷比例为1.1―1.3:1。

  (四)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含量丰富。

  (五)低能量 肉鸡粪喂牛、羊,其消化能在10.21兆焦/千克,蛋鸡粪仅为7.53―7.95兆焦/千克。

  二、鸡粪的青贮方法

  青贮发酵是一种简便易行且经济效益较高的方法。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青贮是很成熟的畜禽粪便加工方法,不仅可防止粗蛋白的损失,并且几乎杀灭所有的有害微生物。

  (一)鸡粪的收集 收集新鲜的鸡粪,拣净杂物,然后加入甲酸及甲醛,比例为:按鸡粪总量的0.3%加入浓度为88%甲酸,以0.5%的比例加入浓度为40%的甲醛,将鸡粪与甲酸、甲醛混匀,起到防止腐败保存蛋白质、杀灭病原菌的作用。

  (二)调控水分和其他养分的平衡 鸡粪可与饲草、水果和蔬菜废料、块根块茎或其他来源的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糖蜜、谷物粉、糠麸等)混合,为乳酸菌形成乳酸提供可溶性糖分;此外必须调整水分含量到40%- 65%。新鲜的鸡粪含水75%-80%,可经过加入糠麸、草粉、作物的秸秆来调整水分含量。新鲜湿鸡粪加入 10%麸皮,其含水量即可达到60%左右的要求。添加辅料的种类和数量还可根据饲喂对象控制,若喂猪等单胃动物,要控制粗纤维的加入量,添加低纤维、高能量的谷物粉、块根块茎等。若喂反刍动物(牛羊等)可利用价廉的草粉、作物秸秆等。作者用鲜鸡粪40%、红苕40%、麸皮10%、玉米粉10%、骨粉0.5%、食盐0.3%配合青贮45天后获得优良青贮料,代替奶牛精料的50%饲喂奶牛,奶产量和奶成分无变化,利用了资源,节约了成本。

  (三)填袋 进行青贮的容器在大型养殖场可用青贮塔、青贮窑和窖,小养殖场可用粗排水管或聚乙烯塑料袋。青贮料的数量,根据塑料管长度和塑料袋大小(每袋在100―200千克),或根据养殖场每天需要的青贮料的要求而定,原料拌好后迅速装入容器,分层压实,尽量排尽空气,顶部封严,扎紧,谨防空气进入。为防止搬运过程中聚乙烯袋破裂,可在其外再套一层塑料编织袋。

  (四)发酵时间 与环境湿度有关,一般在4―6周完成青贮。青贮是一个自行完成的过程,只要在厌氧条件下可长时间保存。

  (五)注意事项 控制水份含量在40%-65%为宜。含水过高发酵鸡粪发粘,且酸味过大,适口性差;含水量过低,空气难以排尽,发酵不能有效进行,质量差;创造厌氧环境,原料填袋时一定要快装压紧封严,特别是角落和边缘部分严防空气进入,空气进入了不能进行乳酸发酵,引起发霉变质,青贮即失败;保证适宜的可溶性糖分含量,鸡粪本身可溶性糖分含量低,一般须加入一定的辅料提高其可溶性糖分含量;保证乳酸发酵的原料,前面提到非豆科类牧草、水果蔬菜废料、块根块茎、作物秸秆等都可提供可溶性糖分,有条件的可加入谷物粉、糖蜜等。把握好了以上三个关键步骤,即能保证青贮鸡粪的成功。

  (六)青贮鸡粪的养分和卫生指标 经青贮发酵后鸡粪由于产热效应,无氮浸出物有3%左右的损失,蛋白质含量无明显变化,适口性大大改善,其营养价值的高低与辅料的添加种类和添加量有关。经青贮发酵后,无沙门氏细菌,大肠杆菌大大减少,细菌总数降低,无病原菌。其中的细菌,主要为不致病的乳酸菌和酵母菌,卫生质量明显改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