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鸡舍增设渗水槽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07-30  来源:
摘要:肉用仔鸡的饲养主要采用3种方式:厚垫料饲养、弹性塑料网上饲养、笼养。由于厚垫料饲养方式具有投资少、管理方便、简单易行的特点,所以绝大多数的专业饲养户都采用该方法。但是,该方法的一个显著缺点是:鸡舍内饮水器附近的垫料极易被肉仔鸡饮水时从饮水器中甩出的水
    肉用仔鸡的饲养主要采用3种方式:厚垫料饲养、弹性塑料网上饲养、笼养。由于厚垫料饲养方式具有投资少、管理方便、简单易行的特点,所以绝大多数的专业饲养户都采用该方法。但是,该方法的一个显著缺点是:鸡舍内饮水器附近的垫料极易被肉仔鸡饮水时从饮水器中甩出的水打湿。潮湿的垫料不仅影响鸡舍环境、降低饲料转化率,而且给一些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调查发现,许多饲养户采取勤换垫料和饮水器附近不铺垫料的方法来改善鸡舍环境和减少疾病的发生。但是勤换垫料不仅增加劳动强度和饲养成本,而且增加了鸡群的应激。饮水器附近不铺垫料的方法看上去似乎一劳永逸,但饮水器附近的地面依旧潮湿,而且鸡只踩踏后仍会把泥、水带到垫料上污染垫料。而在饮水器下增设渗水槽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该方法投资少、易实施、效果好,具有很好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一、原理:采用该方法的前提是肉鸡舍内的饮水装置应采用真空式饮水器,原理是在饮水器下方的地面上挖设圆形浅坑,坑内铺少量煤碴或放置水盆,上面覆盖镀塑铁丝网构成渗水槽。肉仔鸡饮水时甩出的水落入渗水槽中,可有效保证附近地面及垫料的干燥。 

    二、实施方案:由于市售的真空式饮水器有多种规格,一般分为大、中、小号,挖设渗水槽时应该参照最大号饮水器的尺寸将半径增加30厘米。例如饮水器的半径是30厘米,那么渗水槽的半径就应该为60厘米。渗水槽深度为15-20厘米,内铺5厘米厚的细沙或煤碴,如果按渗水槽大小放入合适的水盆并定期倾倒积水,效果更好。渗水槽上面覆盖镀塑铁丝网效果较好,结合农户实际条件也可采用竹编网片和炉箅子。 

    需要说明的是,渗水槽的挖设方式可根据饮水器的密度灵活设置。如果饮水器较多且排列较紧密,可按图2的方式挖设长条状渗水槽,渗水槽的宽度应与图1中圆形渗水槽的直径相同。虽然此方案不太适合采用圆形水盆接水,但可采取铺煤碴与放入圆形水盆相结合的方式。渗水槽内的煤碴或细沙一个饲养周期要更换一次,特别是在清理渗水槽之后要仔细消毒。 

    三、应用效果:渗水槽的应用不仅使鸡舍内空气质量得到提高,而且一些过去常发的寄生虫病和细菌性传染病发生率明显降低,鸡只死亡数量减少,饲料利用率提高,购买兽药的费用明显减少,经济效益显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