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早春鸡舍注意防潮湿

发布时间:2009-08-07  来源:
摘要:鸡舍内的相对湿度一般应保持在50%-70%的范围内,鸡舍较理想的相对湿度以60%为宜。早春由于外界天气仍较寒冷,气温较低,鸡体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的蒸发所排放的大量水汽,鸡饮水时溅洒到鸡舍地面的水以及粪便,水槽中水的蒸发和垫草(平养鸡),致使鸡舍内的空气湿度会明显
    鸡舍内的相对湿度一般应保持在50%-70%的范围内,鸡舍较理想的相对湿度以60%为宜。早春由于外界天气仍较寒冷,气温较低,鸡体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的蒸发所排放的大量水汽,鸡饮水时溅洒到鸡舍地面的水以及粪便,水槽中水的蒸发和垫草(平养鸡),致使鸡舍内的空气湿度会明显地升高,尤其是在通风不良和舍温较低时,鸡舍内的湿度则更高。  

  有试验表明在低温条件下,潮湿的空气可增加鸡体的辐射和传导散热,加剧低温对鸡的不良影响。若早春相对湿度达85%时,对产蛋鸡就有不良影响。此外,冬末春初的高湿空气还易使鸡舍墙壁和屋顶内表面出现冷凝水,使建筑物吸潮,从而降低了鸡舍的保温性能和使用年限。水汽还易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有毒气体、尘埃和微生物,并使之沉降在舍内地面和设备表面,水分蒸发时使有害气体等又进入鸡舍内空气中,使舍内空气长期污浊。总这,鸡舍潮湿会使鸡的羽毛沾污、软脚瘫痪、蛋品污染、品质下降甚至影响产蛋鸡的健康。由此可见,早春的低温高湿(80%以上)对养鸡生产是极其不利的,因此,早春应当注意防鸡舍潮湿。从目前各地养鸡生产防潮实践来看,要保持鸡舍内适宜的相对湿度,必须采取如下几项综合措施。  

  要合理选择建舍的地址。应当选择地势高燥,利于排涝,环境开阔,利于通风的地方建造鸡舍;建舍宜坐北朝南,这样有利于保暖防潮。  

  要保证通风适量。通风换气既可防止舍内湿度过大,排出空气中过多的水分而防潮,又可排出鸡舍内有害气体、尘埃和微生物,保持舍内空气新鲜。然而早春季节由于气温仍较低,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通风量,一般在气温低于15℃时,通风量应不超过每公斤体重每小时3立方米-5立方米,鸡体周围的风速不应超过每秒0.1米-0.2米,并注意防止贼风。为了控制早春的通风量,又防止冷空气直接吹向鸡体,应在南窗(或南墙)上部设换气孔。机械通风时,应将风机分为几组控制开关,早春只开能满足通风需要的一组,并在进风口处设调向板。  

  要杜绝饮水器漏水。若发现水槽或饮水器具漏水,应及时进行密封处理或更换。  

  要注意及时清除地面积水。为了防止水汽在鸡舍或设备表面凝结和吸收,鸡饮水时溅洒在鸡舍地面的水或洒漏在地面的积水要及时用布擦干,以消除鸡舍能形成水汽的一切因素。  

  要及时清除舍内粪便及地面污物。采用一次性清粪的鸡舍,要保证贮粪室(池)的干燥。非一次清粪的鸡舍,要定时清粪,最好每周一次。而且要把地面抛洒的粪便、污物清除干净。  

  要改善鸡舍内外的小气候。早春鸡舍内的小气候环境应以保障适当的温度条件为主,要求舍内气温不低于12℃,以防气温过低而湿度过大。有条件的最好安装取暖设备。  

  要合理安置饲养密度。鸡舍内饲养密度适宜,使鸡群既不拥挤,又能保温防潮,尤其是平养鸡更应注意。  

  坚持勤换垫草。垫草脏污时要及时进行更换,以保持垫草的清洁干燥,这对平养鸡是十分重要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