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做好育成鸡空鸡舍的消毒

发布时间:2009-08-12  来源:
摘要:空鸡舍消毒的目的是给鸡群在饲养过程中创造一个良好的干净舒适的环境,清除以往鸡群和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细菌和病毒等)。养鸡生产中空鸡舍消毒好坏直接影响到鸡群的健康,必须做好空鸡舍的消毒工作。鸡舍的消毒工作开始前应制订详细计划,统筹安排,保证在执行过程
  空鸡舍消毒的目的是给鸡群在饲养过程中创造一个良好的干净舒适的环境,清除以往鸡群和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细菌和病毒等)。养鸡生产中空鸡舍消毒好坏直接影响到鸡群的健康,必须做好空鸡舍的消毒工作。鸡舍的消毒工作开始前应制订详细计划,统筹安排,保证在执行过程中不间断进行,避免影响消毒效果。空鸡舍的消毒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一)清扫 鸡全部出舍后,将舍内粪便、垫料、顶棚上的尘埃等全部清扫出鸡舍。空舍消毒必须在彻底清洗的基础上进行,否则是无效的。除了活性的碱液以外,一般的消毒剂接触到少量的灰尘、污泥、粪便等有机物后因中和反应而迅速失去杀菌能力,导致不能杀灭致病微生物。

  (二)水洗 清除附着在墙壁、地面、笼子上的有机质,特别是地网,要用高压水枪冲洗,并用刷子刷洗干净。

  (三)喷洒消毒洗液 应选择广谱高效,对鸡的各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传染病的病原体有强大杀毒作用的消毒药。

  1.理想的消毒剂应具有以下特点:(1)易溶于水,不受水的硬度或酸碱度的影响而降低效力。(2)无腐蚀性,无强烈气味,无色。(3)对各种病原微生物都有强大的杀灭能力,包括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原虫和虫卵。(4)作用迅速而能保持长久的杀菌能力。(5)安全无毒,对鸡无害。(6)价格便宜,运输使用方便。

  2.常用消毒剂:(1)甲酚类:杀菌范围广,对一般的病原微生物都有效,与阴离子配伍使用,杀菌力更强。(2)苯酚类:有较强的杀灭细菌和芽孢的能力,对革兰氏阳性、阴性菌都有效,有抑制病毒的能力,不易受有机物的影响,作用快而持久。(3)碘类:能直接破坏微生物的核酸。对大多数病毒、真菌及细菌都极有效,尤其是pH在2~4时效力较高。但极易被有机物中和,只有在洁净表面才能发挥作用。(4)过氧化氢:为强消毒剂,极易使金属生锈,对环境无害。(5)季铵类化台物:杀灭革兰氏阳性菌效力较好,对病毒和真菌有抑制作用,溶液呈碱性可增强杀菌能力,消毒对象经清洁后,消毒效果很好。常用于孵化厂、设备、棚舍的消毒。(6)甲醛:对细菌、病毒、真菌都很有效,但作用缓慢,需较长的接触时间才起作用。

  空鸡舍通常用高压水枪从上至下地冲洗鸡舍棚、四壁窗户和门、鸡笼、饮水器(槽)、食槽及设备等。待干后,地面及1米以下的墙壁用2%~3%火碱刷洗,再用清水冲,干后用1:3000普灭放入喷雾器内对鸡舍从上至下喷雾消毒,将天棚、墙壁、地面及饲养用具喷湿。

  (四)要更好地提高消毒效果,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配制的浓度适宜,一般说,消毒剂浓度越高,消毒作用越好。但过高造成浪费,例如酒精浓度超过75%时,作用反而降低。掌握好温度。大多数消毒剂随温度升高而作用增强,但也有个别随温度升高反而作用下降。

  2.保证足够的作用时间,让消毒剂与消毒对象充分接触。通常作用时间愈长效果愈好。

  3.去除消毒物体表面的有机质,有机质的存在,会使消毒剂作用减弱。

  另外,在使用消毒剂消毒时应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