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鸡环境的有害气体及夹杂物-氨气(NH3)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
摘要:无色,有刺激性臭味,易溶于水,密度为0.596,人可感觉的最低浓度为4mg/立方米。舍内氨气主要是含氮有机物分解的产物,如粪便与饲料、垫草等腐烂,由厌氧菌分解而产生。特别是在温热、潮湿、饲养密度大、垫料反复利用、通风不良等情况下,都会使浓度升高。封闭舍空气中
  无色,有刺激性臭味,易溶于水,密度为0.596,人可感觉的最低浓度为4mg/立方米。舍内氨气主要是含氮有机物分解的产物,如粪便与饲料、垫草等腐烂,由厌氧菌分解而产生。特别是在温热、潮湿、饲养密度大、垫料反复利用、通风不良等情况下,都会使浓度升高。封闭舍空气中氨气的含量一般在3~7.6mg/立方米之间,高者可达60mg/立方米;开放式鸡舍一般在2.3mg/立方米左右。 

  氨气对鸡只的危害表现在:氨气易被呼吸道黏膜、眼结膜吸附而产生刺激作用,使结膜产生炎症;氨气对鸡只慢性的毒害作用是使食欲下降造成营养缺乏,导致产蛋性能下降;大量氨气的吸入使呼吸道发生水肿、充血、分泌液充塞气管;氨气可刺激三叉神经末梢,引起呼吸中枢和血管中枢神经反射性兴奋,血压上升,甚至使呼吸系统麻痹,鸡只死亡;氨气还可麻痹呼吸道纤毛或损害黏膜上皮组织,使病原微生物易于侵入,从而减弱对疾病的抵抗力;氨被吸入肺很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 

  鸡短时间内吸入少量氨气,在体内易变成尿酸排出体外而解毒,但鸡除肺外尚有气囊遍及全身,单位体重的呼吸量大,因而对氨特别敏感。长时间低浓度的危害,也会对鸡只的健康和生产性能造成相应的危害作用。尤其是雏鸡,低浓度的氨即可使其生长发育受阻,肉鸡的肉品质下降。当氨气含量达20mg/立方米,持续6周以上,鸡的肺部即发生充血、水肿,增加了鸡对新城疫的易感性;氨气含量在46~53mg/立方米时,可导致角膜结膜炎的发生;达61mg/立方米时,可导致气管炎的发生。蛋鸡在氨气含量38~61mg/立方米的环境中,呼吸频率下降,性成熟延迟,两个月产蛋即减少9%;有资料报道,氨气含量76mg/立方米环境中10周产蛋率由81%降至68%,即使氨气减少后也需12周方可恢复。氨气对鸡的生产性能和死亡率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建议鸡舍中氨气的浓度不应超过15mg/立方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