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鲁西牛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产地与分布:鲁西牛是我国中原黄牛四大品种之一。主要产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济宁两地区境内,即北至黄河,南至黄河故道,东至运河两岸的三角地带。其中以菏泽地区的鄂城、哪城、菏泽、巨野、梁山和济宁地区的嘉祥、金乡、济宁、位上等县为中心产区。分布于聊城
    (一)产地与分布: 鲁西牛是我国中原黄牛四大品种之一。主要产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济宁两地区境内,即北至黄河,南至黄河故道,东至运河两岸的三角地带。其中以菏泽地区的鄂城、哪城、菏泽、巨野、梁山和济宁地区的嘉祥、金乡、济宁、位上等县为中心产区。分布于聊城地区南部和泰安地区西南部,但品质略差。目前,产区约有鲁西牛40万头。 

    (二)主产性能: 1.役用性能 鲁西牛性情温驯,易管理,便于发挥最大的工作能力一般中等个体和中等膘情的公牛和阉牛,日耕砂质土地5~6亩,母牛3~l亩。 2.产肉性能 产肉性能良好。皮薄骨细,产肉率较高,肌纤维细,脂肪分布均匀,呈明显的大理石状花纹,远销香港与其他国家,很受欢迎。 据试验,在以青草为主、掺入少量麦秸、每天补喂混合梢料2kg(豆饼40%、麦麸60%)的条件下,对1~1、5岁牛进行肥育,平均日增重610g,每公斤增重耗6.3个饲料单位(燕麦单位)。一般屠宰率为53%~55%,净肉率47为左右。 

    (三)繁殖性能 :繁殖能力较强。母牛性成熟早,有的牛8月龄即能受配怀胎,一般10~12月龄开始发情,发情周期平均为22(16~35)d,发情持续期2~3d,发情开始后21~30h配种受胎率较高,母牛初配年龄多在1.5~2周岁,终生可产犊7~8头,最高可达15头,妊娠期285(270~310)d,产后第一次发情平均为35(22~79)d 公牛性成熟较母牛稍晚,一般一岁左右可产生成熟精子,2~2.5岁开始配种,利用年限5~7年,如利用得当,10岁后仍有较好配种能力;性机能最旺盛年龄在5岁以前;射精量一般5~10 ml,精子耐冻性随个体而有较大差异。 

    (四)主物学特性 :1.适应性 鲁西牛是在产区细致管理和全年舍饲条件下所育成的地方良种。它虽然表现有耐粗饲的特点(单喂麦秸也能维持生命),但一般说未要求细致的饲养管理条件,故当地群众对鲁西牛的饲养管理极为精细,草料要求铡碎磨细,冬季多喂“花草”,甚至有用豆沫子、高粱粥喂牛的习惯。产区无放牧习惯,特别是由于其四肢较长,蹄质较软,更不适于山地劳役和放牧。对高温适应能力较强,而对低温适应能力则较差。一般在30~35℃高温下,基本能正常使役,在同一条件下的蒙古牛或引进品种牛,则大口喘气和心跳加快。鲁西牛在冬季-5~-10℃以下的条件下,要求有严密保暖的厩舍,否则严冬易发生死牛现象,而蒙古牛在鲁西地区的冬季,一般均可安全越冬。因此,当地政府每至秋未都要发出“耕午安全越冬”通知,说明鲁西牛抗寒能力较弱。 2.抗病力 据对鲁西牛的常年观察,其抗病力较强。另外,鲁西牛有较强的抗焦虫病能力。


    (五)评价与展望: 鲁西牛是我国著名的役肉兼用品种,以体大力强、外貌一致、品种特征明显、肉质良好而著称,但尚存在体成熟较晚、日增重不高、后躯欠丰满等缺陷。今后应加强选育,以本品种选育为主,使其目前以役用力主、役肉兼用逐步转向为肉役兼用或乳用,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